私隱專員:不認為傳媒查冊要停止 籲政府增透明度 列明容許查冊目的

0
736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今日(28日)表示,去年處理 1,198 宗涉起底個案,較 2019 年大幅下跌逾七成。其中 1,036 宗是公署接獲投訴或主動發現。回應去年有記者因查冊被捕,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鍾麗玲指,查冊者在取得公眾登記冊的資料使用時,要符及登記冊本身設立的目的,記者查冊時要看清楚,查冊申報時要列明用作報導。她認為部門在制訂查冊政策和列明容許查冊的申報措拖有改進空間,要增加透明度,例如可彷效公司註冊處的公司登記冊,當中查冊申報有選項涵蓋傳媒報道。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鍾麗玲指,在公眾領域的個人資料仍受《私隱條例》規管,一般查冊者在取得公眾登記冊的資料使用時,要符及登記冊本身設立的目的,「不可以拿個人資料,作起底用途… 這方面傳媒朋友要小心」,強調收集資料都公平、合法。而記者進行查冊時要看清登記冊本身設立的目的,申報目的要列明用作報導,在《私隱條例》下,傳媒報導有特定豁免。

她認為部門在制訂查冊政策和列明容許查冊的申報措拖有改進空間,要增加透明度。她舉例現時《公司條例》有列明容許查登記冊的目的,查詢公司註冊處的公司登記冊時,有選項涵蓋傳媒報道。她指,公署一直鼓勵各部門提高透明度,制訂查冊的清晰政策,包括在法例上,行政上查冊表格、使用條款中列明查詢公眾登記冊的目的,同時讓查冊人士知道取得相關資料的限制及如果濫用,會有甚麼法律責任。

運輸署改查車牌措拖 私隱專員:無問題

她相信很多公共登記冊非禁止傳媒查冊,「我不覺得政府部門到今時今日為止,因為查冊限制,所以傳媒查冊的途徑、手法要停止。」同時部門會在保障公共登記冊的個人資料、傳媒知情權之間會作一個合適的平衡。

回應運輸署今月推出措拖,讓車主可訂閱電郵通知服務,如有人向署方申請查閱車主的證明書時,車主可收到電郵通知。鍾麗玲指,相關服務一直都有,只是由紙本改為電郵訂閱形式。她認為從私隱角度,如措拖為保障公眾登記冊的個人資料、打擊起底,做法是無問題和可行。

反修例事件起 四成被起底個案對象為警員及其家人

鍾麗玲認為,自 19 年社會事件發生後,可見個人資料已被「武器化」,去年起底個案大幅下跌,可能是由於社會氣氛較好及公署致力打擊起底。

公署又公布,自前年反修例事件至去年 12 月底共約 5,400 宗的起底個案投訴中,近四成被起底的是警務人員及其家屬,三成為表態支持政府或警察市民,另外有近兩成及一成是因社會事件被「起底」市民及反對政府或警察言論的市民。公署共向警方轉介逾 1,400 宗個案,另有 57 宗轉交予律政司,期間亦 253 次去信到 18 個網上平台營運商,要求平台移除起底內容。

有記者問及,有起底網站設立在境外,公署如何要求移除這些平台。鍾麗玲指,由於有起底網站位處海外,非完全在香港營運,因此在要求移除時會遇到困難。公署的做法是聯絡當地對口單位、或域名登記的公司要求移除。按過往經驗,當地執法機構會合作,但需時較長。

今年內研究《私隱條例》修訂

公署今日起會設立熱線,專責處理有關「起底」的查詢或投訴。同時公署目標在今年內與政府研究《私隱條例》修訂的方向,在決定具體方向和細節後便會諮詢立法會,之後草擬修訂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