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酒會致辭 林鄭:面對外國所謂制裁「無畏無懼」 中央是避風港、強心針、堅強後盾

0
345

政府今早在灣仔會展舉行 10.1 中國國慶酒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的「不爭事實」是社會恢復平穩,國家安全得到保障,直言即使有雙重標準的外國政府粗暴實施制裁,自己與官員都會「無畏無懼」,依法維護國安。她又形容,中央是香港的「面對風浪時的避風港、注入強心針」、「保持香港繁榮的堅強後盾」,香港未來要更積極參與國家規劃。

2020 年 10 月 1 日,特首林鄭月娥在國慶酒會上致辭。

林鄭月娥在致辭中表示,經歷了去年修例風波的社會動盪,以及今年中落實執行港區國安法,「大家應該睇得好清楚」,要推動香港發展、滿足市民對民生和民主的訴求等,必須要有安全和穩定的社會環境,要堅持「一國」原則,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形容過去三個月社會恢復平穩,國家安全得到保障是「擺係眼前嘅不爭事實」。

2020 年 10 月 1 日,特首林鄭月娥在國慶酒會上與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前特首董建華及梁振英等碰杯,所有人均沒有戴上口罩。

對於自己及多名官員被外國制裁,林鄭月娥稱,形容是部分持「雙重標準」的外國政府,對執行國安法的機關作出「無理指控」,坦言即使外國「粗暴實施進一步的所謂制裁」,自己與官員都會「繼續無畏無懼,以堅定信心,依法履行我們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林鄭月娥說完後,會場的嘉賓隨即鼓掌。

林鄭月娥認為,中央是特區的「面對風浪時的避風港、注入強心針」、「保持香港繁榮的堅強後盾」,香港往後要更積極參與十四五規劃編制,爭取中央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和航空樞紐地位,全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才能在疫情下走出經濟困局。

2020 年 10 月 1 日,特首林鄭月娥在國慶酒會祝酒後重新戴上口罩,前特首梁振英亦正整理口罩。

她亦在發言中大讚中國的抗疫工作,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說話,指抗疫戰是與時間競跑,而全球疫情未有止息之際,惟中國能夠嚴控疫情,經濟增長總值「V型反彈」,是各大型經濟體的「唯一亮點」,足證全球經濟重心由西轉東。

因應疫情,酒會內安排 4 人一台,其中林鄭月娥與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前行政長官董建華及梁振英同台,不過所有嘉賓上台祝酒時都除下了口罩。

另外,酒會之前,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國慶 71 周年升旗儀式,出席升旗儀式的嘉賓包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丈夫林兆波、三位前特首董建華、梁振英、曾蔭權,以及各司局長,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中央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等亦有出席。

2020 年 10 月 1 日,特首林鄭月娥與丈夫林兆波在出席國慶酒會。

2020 年 10 月 1 日,立法會議員、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與有線主席邱達昌出席國慶酒會。

2020 年 10 月 1 日,立法會議員、行會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出席國慶酒會。

2020 年 10 月 1 日,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出席國慶酒會。

2020 年 10 月 1 日,前特首曾蔭權出席國慶酒會,惟他並未如另外兩位前特首兼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一同登上舞台祝酒。

2020 年 10 月 1 日,國慶酒會在灣仔會展舉行,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亦有出席。

2020 年 10 月 1 日,國慶酒會上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

2020 年 10 月 1 日,前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及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出席國慶酒會。

2020 年 10 月 1 日,體演文出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前香港浸會大學校長吳清輝等出席國慶酒會。

2020 年 10 月 1 日,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亦有出席國慶酒會。

今日的升旗儀式不設公眾觀禮區,社民連成員則遊行至會場外焚燒請願信,又展示「沒有國慶、只有國殤」等標語,要求釋放12名在深圳被拘留的港人。

2020 年 10 月 1 日,社民連在灣仔示威,舉起「沒有國慶,只有國殤」標語,又要求安排 12 港人回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