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政府多吸納政黨人才 陳恒鑌:民建聯不希望只集中參選免單一發展

0
425

立法會早前二讀通過「完善選舉制度」,來屆立法會直選議席大減至 20 席,傳統建制派能獲得的議席隨時大減;近日積極建立「人才庫」、大搞政治培訓班的民建聯今日(29日)辦圓桌會議,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恆鑌在會後提出,政府應增加政黨參與行政架構的空間,甚至行政主導的「多黨協商」,容許政黨參與法案制訂過程,民建聯亦不希望只集中參選,冀為政府提供更多政治「人才」。

陳恒鑌指,現時政府內部行政資訊較封閉,政黨在行政知識上難以及得上公務員,認為政府未來應與政黨加強合作,實行行政主導的「多黨協商」,容許政黨參與政府法案制訂過程,而非呈交立法會時才通知議員,而政黨亦可提早把市民聲音帶進政府,令政府議案與市民期望不會有太大落差。被問及民建聯內部是否有聲音不滿黨內發展空間收窄,所以才提出要求政府吸納政黨成員,陳恒鑌表示,民建聯不希望只集中於參選這個單一發展,所以近期黨內積極舉辦「政道」等人才培訓計劃,計劃成立「人才庫」,令民建聯未來有更多參政機會,包括成為局長、副局長、政助等。

稱政黨加入政府不違公務員中立原則

與會的香港政策研究所行政總裁馮可強表示,香港政府過去按章辦事,「改革意識」不及中國政府,而內地採用「賢能制」的行政架構亦不斷進步。他形容,來屆特首選舉是改革的好契機,「以前就賴反對派阻住晒,而家點賴?」馮稱現時許多以往不敢加入政府的年輕人,在社會回復安定之後,有意投身行政架構,希望特首候選人可以趁機推動行政改革,設立「旋轉門」流通各界人才。

馮可強又指,民建聯以往需等待立法會開會時,才知道政府提出的議案細節,「現時已經冇晒反對勢力,大家都係愛國政黨,點解唔一早開誠布公?」同意政府應更早讓政黨參與法案制定過程。

城大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陳漢宣指,現在是時候打破政務官「封閉式」制度,公開招募人才加入政府,容許更多政府外人士成為問責官員,讓人才「橫向流動」。對於政黨加入政府或與公務員政治中立原則有衝突,曾為食衛局政治助理的前立法會議員陳凱欣認為,公務員的政治中立原則只限於工作上顧及持份者,不可以偏聽特定立場的意見,不代表政黨成員加入政府必然有違該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