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無黃色?】公務員招聘宣傳標誌黃黑配色 郭偉強:或惹「不必要聯想」

0
369

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昨日(17 日)召開會議,討論議題包括「鼓勵青年人加入政府的推廣工作」。委員會主席、工聯會郭偉强發言特別提到,政府在 Facebook 和 YouTube 都有專頁和頻道介紹各部門工作,但是相關標誌就用上黃色、黑色作為配色,「雖然係好 minor 嘅事,但都唔想俾人有不必要聯想,局方係咪可以作出一啲跟進?」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回應指,有關網站是由效率促進辦公室負責,「意見會反映返俾佢。」

其他議員亦就政府的推廣工作、相關青年實習計劃提出疑問。其中金融界陳振英就表示,留意到在實習計劃當中,每名實習生都會有導師跟進和輔導,但他就認為,「青年受到現時的社會氣氛影響,實習生的思想都會比較複雜」,問及政府有否向導師提供培訓,讓他們能夠回應實習生的「尖銳提問」。

聶德權回應稱,部門首長和管理層都會選擇比較有經驗、有心的同事,作為實習生的導師,「導師們亦有自己的分享環節,大家會傾吓當中經驗,遇到咩嘢問題要點處理」,相信各個部門都有能力應對。

葉劉:政府招聘應加強宣傳「使命感」

新民黨葉劉淑儀就表示,留意到政府工很受年輕人歡迎,因為起薪點夠高,但她認為現時公務員已有宣誓維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的要求,建議聶德權在往後的宣傳工作要提出「使命感」,「要同啲年輕人提醒,唔好只顧著糧期準。福利高而入政府,鼓勵佢哋有使命感,要佢哋諗清諗楚,對國家、對香港、對社會有承擔先好入嚟。」

聶德權表示同意,又指政府招聘人才的準則不只講求能力,申請人的態度、品格、對其責任的理解亦相當重要。聶表示,如果申請人獲聘成為公務員,部門亦會在試用期期間,向公務員提供培訓,讓他們了解公務員是政治體制的重要部分,政府亦會繼續加強有關工作。

聶德權在會上指,現時多個政府部門有推行實習計劃,包括公務員事務局有設立「政務職系實習計劃」,律政司、紀律部隊等亦分別推行實習計劃和「學長計劃」,讓大專生能夠進入律政司和警隊等,了解其實際工作。

聶續指,律政司去年聘請了 50 名法律系學生參與實習,紀律部隊今年亦聘請了 180 名實習生,其中 100 名學生參與了警務處「學長計劃」,局方會繼續跟各間大專院校定期召開會議,討論學生投考公務員的議題,並且會透過就業講座等形式,鼓勵學生投身公務員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