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被質疑煽惑不投票 香港民研:無意修改問卷,守住專業底線

0
640

香港民意研究所早前調查港人在立法會選舉的投票意向,被中聯辦控制的《大公報》批評是煽惑他人不投票,廉政專員白韞六昨日受訪時亦指,不能排除民研違法。

民研副行政總裁鍾劍華今日(30 日)表示,該民調並不含任何暗示,批評白韞六刻意製造模糊說法,是想造成自我審查。他強調民研「堂堂正正、清清楚楚」,會完成接下來 5 次選舉調查,無意修改問題。

鍾劍華斥白韞六在法律問題上刻意模糊

鍾劍華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該問卷問題設計是,並沒有任何建議、暗示或預設立場,只是如實紀錄在案,民調涵蓋「不投票」及「投白票」的可能性是應有之義,如不加入反而是違反了調查守則和標準。

對於白韞六稱不能排除民研違法,鍾劍華對於其含糊其詞的講法感到遺憾,認為他不應在法律問題上刻意製造不清晰的說法,使人猜想和造成自我審查。

他直指,「如果有人搞我哋,呢個係政治問題,唔係法律問題」,強調民研會按過往一貫做法,完成接下來 5 次選舉調查,也無意修改問題。至於有否對學術自由造成壓力,他強調民研本身並沒有壓力,「我哋一向都堂堂正正、清清楚楚」,這些做法已沿用多年,不認為需要做法律諮詢。

鍾劍華:繼續在專業範圍內守住底線

至於市民會否因政治憂慮,自我審查而沒有提供真實答案,他不排除這個能性,他指任何民調都有部分受訪者,因各種理由沒說出真誠答案。他又強調,民調一向小心處理受訪者資料,個人資料會三個月內銷毀,盼市民信任民研,提供真誠答案。

他又指政府刻意模糊、製造飄動的紅線,確令很多人憂慮,但由於模糊的界線無法估計,所以自己不曾害怕。他指做民調有完整原則,有關研究也有 30 年歷史,會繼續在專業範圍內,守住底線。

香港民意研究所早前調查發現,只有 52% 受訪者稱會投票,創 1991 年同類民調中新低。《大公報》翌日連發兩文批評民調;其後再批評民研「借假民調搞政治把戲,煽動他人投白票」。而廉政專員白韞六接受《無綫新聞》訪問時指,不能排除民研違法,指「我哋未知佢仲有未發表嘅資料,內邊會唔會有關於煽惑他人唔投票或投廢票,如果民調出嚟有咁嘅成分,有可能違反了選舉法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