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六中全會通過第三份歷史決議 習近平地位與毛澤東、鄧小平看齊 時事評論員:對港只會更硬

0
841

中共召開十九屆「六中全會」,會上通過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奠定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領導地位,與毛澤東及鄧小平看齊。中共「二十大」將於明年下半年舉行,屆時將決定中國新領導班子,習近平有望延續作為中共總書記的第 3 個 5 年任期。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六中全會為習近平連任鋪路,並暗中否定了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對港政策「只會更硬」。

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於 11 月 8 日到 11 日舉行,全會由中央政治局主持,出席會議者有 197 名中央委員,以及 151 名候補中央委員。會上討論習近平提交的工作報告,並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和《關於召開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

創立習近平新時代 與毛、鄧看齊

中共黨媒《新華社》發表會議公佈,指全議強調習近平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公佈又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和國際大局。

公佈又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統籌國內國際大局,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及發展和安全,並列出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等前中共領導人功績。

公佈亦提及,在堅持一國兩制上,中央採取「標本兼治」舉措,落實「愛國者治港」,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

明年舉行二十大定新領導班子

2018 年全國人大修憲,廢除了國家正、副主席連任期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明年下半年中共將舉行「二十大」,決定新一任領導班子,屆時習近平有望延續其中共總書記職位至第 3 個 5 年任期。

中共第三份黨史決議

會上通過了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被視為中共歷史上第三份歷史決議。 1945 年,中共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在第六屆七中全會上,表述並通過了《關於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1981 年,鄧小平在第十一屆六中全會作出《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

劉銳紹:為習近平連任鋪路

劉銳紹認為,六中全會最主要的作用是為習近平來年「二十大」第二度連任鋪路。他解釋,公佈雖有將過去四位領導人功績列出,但篇幅加起來只有約三份一,習近平的內容則佔一半,是為了鞏固習近平和形象。

劉銳紹指,公佈先提及前領導人,再提習近平,做法是「承先啟後」,再提到習作出很多超越前人的原創性舉措,包括思想新戰略和治國新政,是凸出他的個人地位。

劉銳紹舉出公佈所用的字眼,如「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等,是希望建立一個「完整的人」的形象。「現在透過一個《第三個決議》確立習近平『承先啟後』的地位,正面的角度是他要強化領導或萬眾歸心;從另一角度來說,可能是他覺得目前自己的領導地位不穩定。」

料對港政策只會更強硬

至於公佈中,提到一國兩制時,指中央採取「標本兼治」的舉措,劉銳紹認為說法是否定鄧小平以往提出的一國兩制。他認為,習近平扭曲了鄧小平的一國兩制,今次決議將收緊香港空間,「佢已經硬咗,只會更硬」。他預視香港會繼續成為中外鬥爭的磨心,配合愛國者治港等政策,「如無改變,(對港政策)一樣會繼續硬落去。」

劉銳紹說,公佈肯定毛澤東在政治上對黨的貢獻,但內容未涉及文革,配合近日有文章指文革是「艱辛探索」,意味文革定性有微調;至於對鄧小平改革開放的評價上,有文章提到改革開放有毛病,加上公佈提到「一國兩制」要採取「標本兼治」舉措,暗中否定鄧小平的政策。「鄧小平說愛國不需要愛黨,可以繼續罵共產黨,因為共產黨是罵不倒的,全都有白紙黑字。但現在可否這樣做呢?再說又有《國安法》,實質上否定鄧小平的一國兩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