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閹割選舉】審查委員會全由港府官員擔任 國安委 DQ 決定不容覆核 林鄭:中央用心良苦

0
339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全票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大幅修改香港選舉制度,並設多重限制審查候選人資格。特首林鄭月娥下午見記者,形容中央今次舉措是「用心良苦」穩定香港局面。

新設的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下稱「資審會」),將擁有審查選委會委員、特首及立法會議員候選人資格的權力。林鄭稱,資審會組成「又要持平、又要中立」,將全部由港府主要官員擔任,若對候選人有疑問會轉交特首任主席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再經警方國安處審查。而涉及國安委的 DQ 決定則不容覆核。

人大通過修訂 大幅提高參選門檻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早(30 日)全票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另見附件一、附件二全文)經修訂的選委會由 1,200 人增至 1,500 人,新增的第五界別即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佔 300 席。選委會中的區議員代表全數廢除,反而地區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地區防火委員會等有票。(另見報道)

立法會選舉方面,全部參選人都要從選委會「五大界別」當中各獲得最少 2 名委員提名。多個功能組別有改動,區議會界別遭取消。議席增至 90 席,並確認採取「432」方案,即選舉委員會、功能界別、地區直選分別佔 40 席、30 席、20 席。(另見報道)

資審會由港府主要官員擔任

新增的「資格審查委員會」,用作「審查並確認」選委會委員、特首及立法會議員候選人資格。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解釋,資格審查並非新事物,資審會是替代選舉主任過往的工作。她又指過往有意見質疑,為何將重要事宜交由一位公務員決定,甚至出現起底恐嚇等。

她指聽到很多人說,資格審查委員會「又要持平、又要中立、又要無政治聯繫,又要唔怕被制裁」,初步看法認為資審會成員不會太多,全部由特區政府主要官員擔任。

經國安委 DQ 不容覆核

林鄭又表示,資審會將審查每一位候選人,若有疑問就會轉交特首任主席的國安委,再透過警方國安處進行審查。審查結果會交予國安委,若認為候選人不符資格,會將意見書交予資審會,由資審會決定是否 DQ。

林鄭指上述情況的 DQ 不容訴訟,但其他情況仍然可以提出選舉呈請。她解釋,這是因為國安法例明,「國安委講嘅所有嘢,睇嘅文件都不能夠透露,而國安委嘅事亦都不能夠司法覆核」。

資審會由港府官員組成,而有份審查的國安委亦是由特首擔任主席,由這些人審查特首選舉參選人,是否存有利益衝突?林鄭僅稱,若有特首參選人被不合理 DQ,社會大眾見到亦不會接受。

本地立法一併處理長者優先排隊、電子投票

今次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二,部分細節仍留待香港本地立法時處理。林鄭指,資格審查委員會的組成運作、立法會直選選區劃分等,都會交由本地立法處理。長者優先排隊、電子投票等選舉安排,今次立法亦會一併處理。

她預期在今年 4 月中提交條例草案予立法會審議,希望立法會在 5 月底前三讀通過草案。若獲通過,今年 6 月將重新進行選民登記,之後在今年 9 月進行選委會選舉,在 12 月進行立法會選舉,明年 3 月舉行特首選舉。現屆立法會將延任運作到 10 月中下旬。

林鄭:感謝中央吸納我的意見

林鄭月娥又在記者會上表示,她與特區政府堅定支持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二,形容這是繼國安法後,中央再次從國家層面「完善」香港貫徹一國兩制,是回到一國兩制正確軌道、正本清源。她形容中央是「用心良苦」,透過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穩定香港局面,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林鄭稱,政府已預先製作小冊子,並將安排公眾解說工作。她感謝中央吸納她與特區的意見,強調港府將會全面配合落實附件一、二,包括是公眾解說、本地立法及安排選舉。

新修訂下的選委會

*由 1,200 人增至 1,500 人
*新增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300 席)
*新增召集人制度,總召集人由擔任國家領導職務的選委擔任
*多個專業界別由個人票,改為官方委任或中港官方組織篩選
*區議員代表被廢除
*新增分區委員會、滅罪委員會、防火委員會代表

新修訂下的立法會

*選舉委員會、功能界別、地區直選分別佔 40 席、30 席、20 席
*參選人都獲選委會「五大界別」各最少 2 人提名
*區議會(第一) 1 席、超區 5 席取消
*地區直選變 10 選區,每區 2席
*衛生服務界、醫學界合併
*IT 界變成「科技創新界」
*新增商界(第三)
*新增人大政協代表席位

特首林鄭月娥今午見記者亦就立法會功能組別議席由 35 降至 30 席作解釋。就新增的「商界(第三)」席位,林鄭月娥直言「冇人可以反對或者係唔認同,中資嘅企業係香港嘅商界係越嚟越重要」;又指過往的「資訊科技界」,「其實唔係專業,係一個行業」。(另見報道)

她亦在記者會上稱,世界並不只有一種民主制度,而且不會適合所有地方,需要因應實際情況調整。她又指立法會多了 40 位來自選委會的議員都有好處,「佢哋唔係來自一個行業,無界別利益,又唔係地區直選產生,因為選票有時都可以影響到一個人的行為。(選委會議員)佢哋冇呢啲包袱,就可以按照香港整體利益去做決定。」(另見報道)

中聯辦、港澳辦及中國外交部今日均發聲明支持修改選舉制度。中聯辦稱新制度「擴大民主性,又體現均衡性」;港澳辦則強調,新制度下,「香港才能徹底消除外部勢力及其政治代理人策動顏色革命造成的風險」。(另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