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媽媽的心情

0
343

上星期,手足 W 寫了〈關心手足可以做啲乜?〉;今天,一位手足家屬陳媽媽也分享了她的想法:

我作為一個在囚者家屬,由 2019 年 9 月起直至今天,在這年半的日子,所面對的困難和壓力,根本不能言盡:既有實在的生活壓力,也有經濟壓力,更有情緒壓力。

我相信和大部份在囚者及家屬一樣,煩惱困擾的主因,大多是經濟及官司上的問題。

其實,家屬所承受的壓力,絕對不會比在囚者少。家屬除了要關顧及處理在囚者所要所需外,還要處理自身或家庭的瑣碎事務,久而久之,家屬就會積壓出一份難以疏導的壓力。而為免在囚者擔心,見面時,家屬往往將問題「避而不談」或「輕描淡寫」地帶過,因為家屬都希望探監時利用那短暫的 15 分鐘,去展現自己堅強及樂觀的一面,目的只想在囚者在困境中,不用再背負太多負面情緒。若家屬未能及時處理及疏導情感的抑壓,情緒病就會油然而生。

所以對我而言,家屬需要學習「如何堅強面對、處理及解決問題」,亦要學習如何「適當地疏導自身情緒」;就算本身不夠堅強,也要催眠自己強裝堅強,否則我便撐不到下去了。

明白各位同路人都想為我們家屬做更多,但其實大家已經做得好好了,例如:612、物資支援、關注在囚者權益、和你寫及義工定期到監獄探訪等等。

希望大家諒解家屬不是挑剔和難服侍,家屬並非覺得你們在「打擾」,而是畢竟各種支援始終讓家屬有種「抓不著搔癢」的感覺。

或許我可以用「馬拉松」作比喻,在囚者及家屬就是跑手,同路人就是場邊的現場觀眾。

無論現場觀眾在跑道兩旁如何聲嘶力竭、大喊加油……但始終無法取代跑道上的跑手,而流汗、氣促、筋疲力竭、抽筋的感覺,正正是「有苦自己知」,他人亦難以代勞。

大家只要做好自己本份,各司其職,發揮所長就是了;只要跑道上仍然有跑手,場邊就需要現場觀眾的支持和鼓勵!

團結不分化,就是對跑手最基本及最大的支持。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