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引述中方消息 若歐盟禁華為參與 5G 建設 中國將報復愛立信、諾基亞 限制在華製品出口

0
310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報道,英美相繼禁止華為參與 5G 網絡建設,歐盟一旦跟隨,北京將會對華為的主要競爭對手、歐洲兩大電信設備製造商愛立信及諾基亞採取報復措施,限制兩間企業在華製造的產品出口。不過報道又指據北京過去的反應,今次漏出風聲可能是「雷聲大雨聲小」(more bark than bite),警告意味多於實質行動,報道指中國商務部無回應《華爾街日報》查詢。

《華爾街日報》今日(21 日)引述知情人士報道,中國商務部正評估出口管制,以阻止總部分別位於芬蘭的諾基亞(Nokia)以及瑞典的愛立信(Ericsson),把在中國製造的產品出口至其他國家。其中一名消息人續稱,這做法是最壞打算,只會在歐洲國家嚴厲打擊中國供應商、禁止他們參與建設 5G 網絡時才會「出招」。

歐洲目前仍未禁用華為設備,歐盟今年 1 月曾發表 5G 網絡安全建議,指成員國可自行選擇是否對華為設限,而歐盟最大成員國德國,最快會在 9 月才公布是否在國內禁用華為 5G 設備。

美國以國家安全風險為由,不斷游說英國及歐盟國家,禁止華為參與 5G 網絡建設,美國總統特朗普曾表示 5G 網絡是一場美國必須贏的競賽。到上星期,英國宣布停止使用華為 5G 設備,並下令各電訊公司在 2027 年前全面移除華為 5G 裝置。中國商務部上周四(16 日)表示,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應對英國禁用華為設備的決定,保障中國企業利益。

愛立信及諾基亞均有零件製造廠在中國,僱用數以千計中國員工。消息指,愛立信早於數星期前已收到風聲中方可能設限,已重新評估供應鍵,並制訂應變計畫調整國際生產線。愛立信亦在今年取得合約,向中國三大國有無線網絡商供應 5G 設備,不過相比起華為與中興通訊,愛立信只負責供應小部份的設備。

不過華爾街日報的報道亦指出,北京今次漏出風聲,可能是「雷聲大雨聲小」(more bark than bite),警告意味多於實質行動。去年 5 月,美國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名單,中方隨即宣布,出於非商業目的停止向中國企業供貨的外企,將被列入「黑名單」,但至今仍未公布名單。此外,美國跨國企業在華僱用逾百萬員工,北京仍需要依賴美國的技術以發展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