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暫停與香港引渡協議 中方:堅決反對 不容外部勢力干預

0
554

《港區國安法》繼續引起國際迴響,繼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及新西蘭組成的「五眼聯盟」,先後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芬蘭昨日(16 日)亦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芬蘭政府表示,《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限制了香港的自治權,其法律地位不再明確。中國駐芬蘭大使館發言人表明,反對及不滿芬蘭方面的決定,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勢力干預。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圖片來源:尼尼斯托 FB)

根據芬蘭傳媒報道,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在政府公報表示,已批准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芬蘭政府指,《港區國安法》實施後,中國限制了香港的自治權,對香港的控制進一步加強,其法律地位不再明確,亦指締結引渡協議的情況已發生改變,令協議不再適用。芬蘭外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今年 7 月曾表示,香港情況發生變化,因此與香港的引渡協議不再適用,今次則是當地政府首次正式確認協議失效。中國駐芬蘭大使館發言人回應指,堅決反對芬方的決定及感到不滿,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勢力干預。

自《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多個國家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及新西蘭組成的「五眼聯盟」,以及法國和德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