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街頭抗爭面臨瓶頸?只願堅守陣地負隅頑抗

0
403

不論今天香港人身處何方,我們都會記住一年前的同一日波瀾壯闊的各區開花,但當反送中運動開展至今一年有多,大家也可能感覺到抗爭瓶頸、攬炒未竟,甚至因而洩氣、退卻。

我們倒要承認,抗爭也進入了持久戰、消耗戰,尤其是活在今日國安法下的香港,不論是動用國家機器濫捕濫告、以行政機關打壓各個專業界別,政權正以無孔不入之勢清算港人。

哪怕我們當刻無法立即推倒不義的法律和國家機器,但重要的是我們要以「不倒退」的心態和意志,在每個陣地負隅頑抗。我想,在這段時間,考驗我們香港人的,便是如何維持「日常的反抗」。

儘管面對中共種種封殺,但民間對於關注送中 12 人、參與後勤支援、支持本土經濟等依然不遺餘力,如何在日常繼續支援政治犯和抗爭者、自發行動紀念不同重要的抗爭日子等等,便顯得相當重要。

正如我在雨傘六週年時提到「我們如何走過 2015 年的傘後低潮,待至 2019 年的黎明到來,也說明香港人會憑著那股百般堅毅的意志,跨越 2020 年國安法下的白色恐怖」。

在沒有大上大落的時勢,只有我們抱持「莫以善小而不為」的心態,在每件小事上持之以恆,方能在這場漫長的戰役中步向勝利。

當政府越以苛政強權作為管治武器,正正是以它僅餘的管治能量作為賭注,賭我們會就此噤聲屈服,在剝奪民主自由的社會當中回歸「日常生活」。

到底香港人有否可能撐過政權崩潰的臨界點,也許無人得以說得準,但在持久戰當中,繼續嘗試和反抗,也是我們應該做的事情。

作者製圖

 

全文見作者 Patreon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