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指商經局一再施壓 要求港台重新調查利君雅 左右紅藍綠、頭條新聞監製亦高危

0
772

港台工會稱收到消息,電視部主持記者利君雅遭港台要求延長試用期 120 日,並針對她在去年 7 月至 11 月期間出席政府記者會的表現重啟調查。《立場新聞》綜合多個消息指,今次港台是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施壓下,重啟針對利君雅的調查。除利君雅外,兩個曾被通訊事務管理局警告的節目《左右紅藍綠》及《頭條新聞》監制亦是被打壓的高危一族,惟二人已是港台正式員工,相比下尚未過試用期的利君雅在港台的處境更為堪憂。

據消息人士解釋,涉及利君雅的投訴由港台處長級人員處理,本來已完結(close file),確定利君雅沒有違反任何規則。但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施壓下,有關調查程序重開,並把其試用期延長 120 天。即只要在未來 120 天內利君雅被裁定違反一項守則,她已可被即時中止合約,在港台被 DQ。

消息又指,若利在今次重開的調查程序中被裁定違規,原本負責調查、即利君雅直屬的部門主管,亦有機會因此被問責。事實上利君雅所屬香港電台電視部公共事務組,主理《鏗鏘集》、《頭條新聞》及《左右紅藍綠》等時事節目,而《頭條新聞》及《左右紅藍綠》今年先後被通訊事務管理局警告,兩個節目的監製亦已在浪尖,「成日都問幾時炒得?」不過兩名監製已是公務員,如果要解僱,「有關方面需要做更多嘢」。

消息人士解釋香港電台作為政府部門,和其他部門一樣很多情況都受制於政策局,包括人事、行政及財政等範疇。如果被投訴人是正式公務員(confirmed staff),會被革走的程序會較為繁複。消息亦指針對利君雅及部份港台員工的投訴,已歷時近一年,但他們得到港台最高層力撐才倖免於難。然而,廣播處長梁家榮明年 8 月任滿後不再續約,政府早前已公開招聘廣播處長。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回覆《立場新聞》查詢,稱政府會按既定機制和程序處理聘任安排,不會評論個別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