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 建制派區議員聯署 促盡快修訂宣誓、區議會條例 訂區議員違誓 DQ

0
416

政府預告農曆新年後向立法會提交修訂《宣誓及聲明條例》,區議員亦要宣誓效忠特區和擁護基本法。86 名建制派區議員今日聯署,並在早上約見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要求盡快完成修例,並一併修改區議會條例,訂明區議員違反宣誓即被 DQ。在 2019 區議會選舉中落敗未能連任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指,區議員收取公帑,屬法例涵蓋的公職人員「理所當然」,希望政府盡快落實有關安排,令社會明白區議員需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禁止「反中亂港區議員」成為公職人員,將區議會「撥亂反正」。

劉國勳指,區議會雖然無實權,但是其中一個重要地區諮詢組織,區議員收取公帑,被納入要宣誓的公職人員理所當然,他又指目前區議會條例雖然有議員喪失民選議員資格的章節,但當中無包括違反宣誓誓言,要求政府修訂區議會違反誓言即會喪失資格。

劉國勳又指,在和徐英偉會面時表達,過去一年時間區議會被「攬炒派」把持,失去地方諮詢組織功能,反而被利用來「抹黑」中央政府和港府,而且「撥款只係批畀自己人」,出現很多「疑似違法」行為,希望政府可以盡快修例「撥亂反正 」。

同屬民建聯的深水埗區議員劉佩玉指,在會上他們亦有向映區議會很多撥款「唔係用係民生、變咗政治 show」,而且撥予「有問題組織」,推動疑似港獨反中亂港,希望港府將收回撥款審批權,由政府自行把關;自由黨的何顯明就指控,「攬炒派」撥款「離譜」,以「圍標」方式利用撥款「分豬肉」,希望局方留意,是否需要由執法部門介入。

劉國勳指,會上建制派區議員提出,日後應至少由局長或更高層政府官員為區議員監誓,同時要成立「監察委員會」,監察 DQ 議員問題,若撥款情況「長期失衡」,應由政府主導分配。他又指,徐英偉對他們的意見「正面積極」,並正研究如何收回區議會部分撥款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