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都坐咯,我點解唔可以坐唧

0
351

標題的說話是肥佬黎(黎智英先生似乎喜歡別人這樣稱呼他,我也如此做吧)在他與林夕的一個對談活動中說的(約 22:45),背景是他表示自己是沒有什麼懼怕的,而以可能自己有機會在國內坐牢為例,他也不感害怕,就正如「劉曉波都坐咯,我點解唔可以坐唧」。

對我來說,肥佬黎這句說話很震撼,是何等的豪氣!對劉曉波有一定程度認識的人都應該知道,他可算是天生異稟的人,他能夠做到的某些特別事情,很多人(或應說絕大部分人)也做不到,所以難言與他看齊。究竟,肥佬黎是無知還是太過豪氣還是亦是天生異稟呢?我對他的認識不算深,不足以讓我下一個很有信心的判斷,但觀乎他的可觀成就與其在民主運動的突出表現,不能排除他亦是(非常?)天生異稟的可能性。

曾經有一位知名的香港民主運動人士對我說,他也有坐幾年牢的打算,但說到如要於大陸服刑,亦表現出畏懼、不願的模樣。與身邊的親朋比較,我自己應該算是偏勇的,亦有示威案件在身,不過我不敢說些太大的豪言壯語,因為經驗告訴我:現實考驗對自己的打擊程度可能會在自己的意料之外。

嚴峻挑戰逐漸深入,面對如此歷史悠久、殘酷冷血,長於碾壓良知良民的專政獨裁文化、機器,怎教常人不擔心、恐懼?!假如,肥佬黎正如他自己所說的,是沒有什麼懼怕的,那但願他能夠為這個,被野蠻霸權長久以來壓得靈魂扭曲變形的可憐民族,增添一道恢復健全的希望曙光。

祝福他,祝福每位為公義良知而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