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劉淑儀:港府開放過多自由行 種中港矛盾禍根

0
506

9 月 6 日示威中,有 12 歲少女被三名防暴警員撲倒,行會成員、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在《香港 01》專訪中指警方執法與市民角度有異,稱不贊成只以部分片段判斷事件對錯;另外談到香港政治現況時,葉劉淑儀認為,中港矛盾是源於香港政府開放過多自由行旅客來港。

葉劉淑儀在《香港 01》專訪表示,基層年青人參與遊行是由於覺得自己無前途,認為內地崛起影響機遇,於是將怨氣歸咎內地。她判斷,中港矛盾是源於港府開放過多自由行旅客來港,批評讓深圳無戶籍民工來港是「越做越低檔」,又形容當年曾蔭權政府自滿,忽視基層的困苦。

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日前被控「發表煽動文字」,被質疑是以言入罪。葉劉淑儀舉例指英國針對他人膚色或宗教的言行亦屬違法,言論自由並非絕對,而煽動文字罪只針對挑起仇恨的言論,符合《基本法》。不過,她指煽動文字罪在回歸後未有判例,預計無論哪一方勝訴,譚得志的案件都會上訴至終審法院。

在 9 月 6 日示威中,12歲少女被防暴警員撲倒,引起爭議,葉劉淑儀主動提到此事,承認市民或會因畫面感不安,但警察有合理懷疑就可作出拘捕,執法時角度與市民有,不贊成市民只以部分片段判斷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