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人講人話 見鬼講鬼話

0
521

上世紀 80 年代,無線有一輯短篇節目《嘉華成功之道》,嘉華銀行(今日中信銀行前身,1986年由中信集團注資,1998年易名)特約,黃霑主持,每集訪問一位香港「成功人士」。節目推出之前,例於台慶月有《節目巡禮》介紹。當時未開始製作,沒有精華片段剪輯,《節目巡禮》特別邀請霑叔化身各種小人物講出不同的成功要素以作宣傳,當時霑叔指出一定要扮演一個角色:陳積。

陳積是當年處境喜劇《香港 81》的人物,顏國樑飾演,是一名貪婪蠱惑又勢利的經紀,深入民心,代表了一個時代香港的「世界仔」。霑叔在《節目巡禮》扮演陳積,講出一句陳積的口頭禪,也是香港「世界仔」的生存之道:「見人講人話,見鬼講鬼話。」

八十年代香港銀行業興起,向「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邁進。陳積這類「世界仔」,成為這個國際金融中心發展的一群核心人物。而這些出色的「世界仔」,即是今時今日為保自己「收成期」參與政權維穩大軍的那群人。

個人從來不認為香港人過去有信奉甚麼「核心價值」,如果有,就是陳積那套「見人講人話,見鬼講鬼話。」97 之後,香港處於獨裁體制與西方價值中間擔當白手套角色,一國兩制如果穩固的話,正是陳積一類世界仔發揮「見人(中國人)講人話,見鬼(鬼佬 – 外國人)講鬼話」價值的場所。一個地方、一個人,生活到底需要甚麼,他們毫不在意,總之可以搵錢就是了。當兩制墮入「憲制新秩序」的漩渦,從 20 世紀末跨進 21 世紀的一群算是較清醒的精英,無論建制非建制,察覺到一旦失去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能再遊走於人鬼之間,他們甚麼價值也不是。他們希祈確切執行心目中的一國兩制,是讓香港可以繼續擔當白手套,維持上世紀末那套香港價值,讓他們繼續食四方飯。但是,那套「見人講人話,見鬼講鬼話」的核心價值,是否就是這代 21 世紀少年所希冀的?諷刺的是,進入文革 2.0 模式的香港,壓制傳媒、整肅教育、干預司法,全面監控,人人篤灰,方向正是將「見人講人話,見鬼講鬼話」推向極致,教我們的下一代見牛學哞,見鬼扮哭,見蛇吐舌,見神膜拜。

不要說甚麼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我不知從哪裡找尋。反而是有一班年輕人,在十年間,努力建立一套有別於過去的香港價值,甚至為此犧牲個人前途。這些價值,也許未有很完整的論述,但已經植根,正在成長。成長需要土壤、灌溉,且讓出我們的土壤,為他們灌溉吧,我們霸佔太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