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兩周年在即 未見大型活動號召 新青年組織:拒絕認命續辦紀念活動

0
555

政府屢以疫情為由禁止群眾聚集,加上多位民主派人士相繼被捕或流亡,近期街頭抗爭活動幾近消聲匿跡。反送中運動兩周年在即,在高壓政治氣氛之下,今年暫未見有人號召大型活動,只有零星的街站及紀念活動。新成立的「本土青年意志」召集人羅子維就表明拒絕認命,明言要在新的遊戲規則下繼續以不同方式行動。

去年反送中一周年 紀念活動「遍地開花」

去年 6 月反送中運動一周年,即使警方以疫情為由禁止集會,紀念活動仍然「遍地開花」。包括 6 月 9 日近千人在港島以流水集會的方式遊行,6 月 12 日香港民間集會團隊連同各區區議員、教牧和工會發起社區展覽,多區有人聚集,唱《願榮光歸香港》及喊口號,當日時任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南區區議員彭卓棋、東區區議員李予信等人被捕。

如今多位民主派人士已被捕或流亡,曾多次發起集會活動的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頴匡,亦因涉 47 人初選案起訴「串謀顛覆國家政權」,民間集會團隊隨即解散。年反送中運動兩周年,已不見有人號召大型活動或「遍地開花」,但仍然有人希望以街站展覽等方式紀念活動。

區議員擬設街站派單張

沙田區區議員李志宏表示,預計今年會以街站方式紀念反修例運動兩周年,當中會派發宣傳單張,以回顧兩年前的民主運動,並提醒市民能以「寫信師」等的方式繼續支持抗爭。李志宏指,政府以疫情為由取消大型集會,未來即使疫情結束,但多個組織已經解散,不少人亦被判罪入獄,無奈在政府的打壓下,空間不斷收窄,相信往後亦不會有大型活動,現在需要靠市民的堅持,不能放棄。

雖然無法再有大型活動,但李志宏依然堅持舉辦街站,他表示希望提醒大家香港曾經發生的事情,將信念及堅持傳承下去。李指暫未見街站有違反國安法的風險,街站亦會確保沒有煽動以及暴力的元素,同時確保不會有違反國安法的內容。

本土青年意志:我只係盡香港人嘅責任

近日新成立的的組織本土青年意志,亦準備在6月9日至21日期間舉辦名為「走•過」的反送中兩周年紀念活動,活動內容包括播放反條例運動影片及照片。主辦方收集了一批與反修例運動有關的物品,包括曾經協助周梓樂的急救員的急救用品,希望與活動參與者「以物易物」,讓參與者以自己與運動有關的物品即場交換,羅子維表示,希望透過活動「大家可以見到香港公民社會有好多唔同人嘅努力,令大家可以見到彼此,同時完成一個傳承。」羅子維坦言,擔心活動會被政府打壓,包括被食環署針對以及有機會觸及國安法,表示若最終被迫中斷活動,會繼續在網上進行。

面對國安法下,羅表示「每一個香港人都要接受國安法已經存在,但接受唔等於認命」,大家需要在新的遊戲規則下,繼續以不同方式行動。他表示「無諗過自己會搞咁和理非嘅活動」,但亦不甘於官方近來一直洗白2019年的事件,希望透過活動讓歷史不要被埋沒。

《文匯》頭版批獨青「暗裡宣揚港獨」

縱然本土青年意志稱是以「和理非」方式紀念反送中運動,但組織近日已經引起了建制陣營的關注及狙擊。由中聯辦控制的《文匯報》今日以頭版報道本土青年意志的街站活動,報道標題為「獨青再組幫獨 妄圖招魂黑暴」,引述匿名人士指羅「不甘寂寞」、「搞搞震」,並質疑組織是暗裡宣揚港獨、美化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