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港島東總監陸志聰將退休 談余慧明還押:任何同事坐監都係唔開心

0
509

醫管局港島東聯網總監陸志聰將於 11 月退休。他指做醫生的 30 多年間,每一日都沒有足夠醫護,形容人手永遠都是問題。自 2019 年以後,醫管局與前線醫護關係日趨緊張,被問到如何評價自己與前線關係,他就指視每一位都如己出,認為同事不會因為不同意見而影響運作。

陸志聰 1986 年在威爾斯親王醫院做實習醫生,4 年後已開始擔任行政工作。2005 年至今,他先後在九龍東、港島西及港島東醫院聯網任行政總監。回望過去,他說如果有選擇,希望可以多做臨床醫生十年,「因為做醫生真係好開心」。

稱視每個同事「好似仔女咁」

2019 年起一連串社會衝突,醫護在疫情間罷工,劍指管理層離地,陸志聰評價自己與前線醫護關係時指,「我做醫生時,我都覺得我老細唔明白我㗎」。他指視醫院的同事「每一個好似仔女咁」,稱自己會主動去找醫護了解。他說,見到同事過往十多年都相當專業,不會因為不同意見影響運作。被問到近年成立的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因初選案還柙,陸志聰便指「任何一個同事坐監,(我)都係唔開心嘅」,但強調信任司法制度。

無打算離開 「我好鍾意香港」

社會衝突加上國安法生效後,社會湧現移民潮,陸志聰指無打算離開香港,「我好鍾意香港」。至於有否多了醫護離職,他指每日都有人離開但不知數字,但有他認識的個別資深醫生離職。從事行政工作 30 多年,他指人手永遠都是問題,「從來無一日有足夠的醫生護士……事實是未解決」,自己的處理心態就是做到幾多得幾多。

被問到退休後會否加入政府,陸志聰就笑言自己沒有條件。他亦寄語同事就算失望、不能絕望,「有幾多份專業每日都幫緊人」。

陸志聰退休後,由東區醫院內科顧問醫生蘇潔瑩接任,明年 1 月 3 日履新。在蘇潔瑩履新前,會先由策略及發展總監李夏茵代理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