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後拒歐美議會邀請訪問 梁家傑:與其送頭不如保留實力 公民黨將轉低調

0
381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今日於 Now 節目表示,他於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因擔心同場會有人「講啲中共中央唔啱聽」的話,已兩次拒絕歐洲議會及美國的對談邀請,形容公民黨日後會低調,「與其送頭、硬闖、硬碰,不如保留實力,低調啲。」

梁家傑表示,公民黨楊岳橋及郭榮鏗被 DQ(撤銷議員資格)的原因,是由於其訪美行程被指是尋求外國勢力制裁,令他認為未來行動需要小心一點。

他指,至今已拒絕兩場外國的網談邀請,包括歐洲的議會及美國,擔心如果同一個對談之中,有人說了中央「唔啱聽」的說話,「你唔出聲,(中央當你)就即係默認啦!呢啲咁嘅嘢我咪覺得可免則免囉」。梁家傑又指,不論對國安法有多不滿,它已存在法律之中,「與其送頭、硬闖、硬碰,不如保留實力,低調啲」。

但他補充,雖然不會接受外國議會的對談邀請,但如果有駐港的外國使節邀請他,他則認為出席是正常之舉。

曾探討解散公民黨

原有 6 席立法會議席的公民黨,去年 11 月有 4 名議員被人大宣布撤銷議席,並觸發民主派議員總辭,令公民黨於立法會再沒有議席,亦出現區議員退黨潮,至少 5 名區議員退出公民黨,當中包括曾代表公民黨出戰原定 2020 年立法會選舉的鄭達鴻。鄭達鴻近日更直言,「如果形勢沒有 180 度轉變,我是絕不可能再參與下年(2021)的立法會選舉。」

梁家傑透露曾有人認為公民黨已沒有發展空間,一度探討解散公民黨,但他認為目前仍有 500 多位黨員,也並非所有人一併退黨,於社會上還有一定支持,如果突然停運將難以向支持者交代。

對於退黨潮,梁家傑指退黨區議員之中,有人曾獲栽培成「明日之星」,對他們離開感到心痛。梁家傑表示將會直接與餘下的 27 名區議員溝通,希望可避免再有人退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