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倡接種國產疫苗回內地免隔離 林鄭:正與內地商討接種兩劑疫苗後放寬限制

0
383

特首林鄭月娥今(17日)出席立法會「質詢時間」時指,初步已向中央機構提出,如果港人接種兩劑疫苗,可考慮放寬部分限制恢復兩地往來。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在會上提到,中港兩地往返因疫情停頓多時,有不少市民關注接種國產疫苗後,回內地可否免隔離或免檢測,建議當局與中央提出有關訴求,令兩地往來恢復正常。

林鄭月娥回應指,疫情未完全受控前,放寬兩地往返的條件並未成熟,但相信接種疫苗會有幫助,又指初步已向內地當局提及接種兩針疫苗後,可放寬一些限制,政府會繼續循有關方向處理。

規定健身中心須戴口罩 林鄭:稍為跑慢啲

被問及政府制定社交距離措施的準則,林鄭月娥表示,制訂社交距離措施並不能完全科學,需要作出平衡,考慮市民接受程度,否則社會會出現「抗疫疲勞」,而外國的「抗疫疲勞」非常嚴重,甚至有人上街抗議防疫措施。

她又指,當初是有人提出在健身中心戴口罩跑步會「窒息」,政府才提供豁免,但本港近日出現健身中心群組,若健身中心要繼續營業,必須符合一定條件,建議到健身室的人「可以稍為跑慢啲」。

行會准加價 林鄭:巴士公司已「蝕到入肉」

針對行會批准巴士加價,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質疑,當局為何在失業率上升、經濟差的情況下仍批准加價。林鄭月娥回應說,過去兩三年由於有一系列因素,令特區政府沒有批准巴士公司加價,其中兩間至少有 7 年及 10 年無加費。政府檢視過他們的財務情況,每間巴士公司都「蝕到入肉」,如不批准加價,巴士服務將大幅下降,公司亦需要裁員、或要求員工放無薪假,基層市民將受影響。她說,政府已嘗試紓緩加價壓力,包括放寬公共交通津貼門檻及提升回饋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