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辦周梓樂悼念會、重髹抗爭語句、貼文宣等 科大學生會長、副會長遭停學一學期

0
331

科技大學幹事會多名學生,去年八月被校方指控涉及多項「不當」行為,包括舉辦周梓樂逝世半年悼念會、在校內一條小徑「青蛙路」重髹「希望在於人民,改變始於抗爭」標語,以及在學生會告示板張貼文宣。學生會今天在 facebook 表示,六名學生會幹事會同學被判不同紀律處分;初次被傳召的幹事被褫奪使用校園設施之權利半年、強制執行 75 小時校園服務令,以及留下紀律處分記錄,而再次被傳召的學生會會長麥嘉俊及內務副會長除判處前述三項處分外,更被勒令休學一學期。

根據學生會早前披露收到來自教務處主任 James Prince 的電郵,學生會幹事被指涉及五項事件中作出不當行為,包括在 2020 年 5 月 8 日舉辦周梓樂半週年追悼會、6 月 3 日嘗試為青蛙路補油、6 月 12 日成功為青蛙路補油、6 月 21 日拒絕移除香港獨立文宣,以及 6 月 30  日於科大校園北閘張貼文宣。

麥嘉俊接受《立場新聞》查詢時表示,自去年 8 月收到教務處電郵後,原本 10 人的學生會幹事會已有 4 人請辭,他不清楚其他 4 人遭受紀律裁決的情況。他坦言對被罰休學一學期感沉重,但已較他預期最嚴重的開除學籍較輕,「好坦白現時不是太擔心,最擔心是去年 8 月收到(教務處)電郵時,當時剛剛國安法(實施),而且我個莊有些同學是 year 4 ,好擔心因為我的決定令他們最後一年被踢走。」麥嘉俊坦言對校方已無期望,亦認為校方對學生會打壓,例如一方面又指學生會告示板是校方財產,有權清走文宣,但在清理文宣後又對他作出紀律聆訊。

至於學生會,就發聲明表示對裁決極度遺憾。學生紀律委員會曾要求學生會幹事書面解釋,並傳召幹事會成員到會上答辯。

對於校方的指控,學生會稱事前幹事曾以電郵方式申請及知會校方有關活動,但遭校方以疫情及阻礙行人路為由拒絕讓學生會使用場地。學生會指已盡力採取有效防疫措施以舉辦周梓樂悼念會,並選擇在人流稀疏時為青蛙路補油,「無奈校方仍以不同規條對幹事之行為逐項處分。」

學生會強調一直秉持以學生為先及為社會的不義發聲信念,「幹事履行其職責及兌現競選承諾,所以校方以此重判幹事絕不合理。」會方亦重申延續不屈精神,繼續以科大學生利益為依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