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 32 周年】星島引警方消息 六四晚維園部署過千警力 穿黑衫褲拿燭光或視為「參與集會」

0
474

警方禁止支聯會周五(6 月 4 日)在維園舉辦六四 32 周年燭光集會,《星島日報》今引述「警方消息」報道,警方六四當日計畫派逾千警力駐守維園一帶,警告市民不要「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將嚴正執法,不會縱容「故意」的參與者。該報引警方消息另稱,不排除六四紀念活動會「遍地開花」,將在全港加強警力戒備,包括中聯辦、支聯會六四紀念館及尖東海傍一帶。

《立場》已就報道內容向警方查詢,正候回覆。

《星島》的報道引亦警方消息,指六四集會屬未經批准集結,任何人不可以參與、宣傳或公布,而去年六四有人到場「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被法庭判囚,警方今年會繼續嚴正執法,派至少逾千警員在維園一帶布防,近黃昏起加強警力,限制範圍包括足球場、中央草坪,會視乎市民舉止、裝束等,「穿黑衫黑褲、拿燭光及叫六四有關口號,有機會違反《公安條例》。」

報道指,警方會先警告,不理會、不離開可能拘捕,即使當事人離場警員亦會蒐證,再徵詢律政司意見,如有足夠證據會跟進拘捕。

除了維園一帶,報道指警察將在全港加強警力,戒備防範「遍地開花」,例如中聯辦外、尖東海傍和支聯會六四紀念館等。

香港電台昨亦引消息報道,指星期五警方會在維園部署逾千警力,主要包括港島總區應變大隊,六四當日有人在維園一帶穿黑衫黑褲、叫口號及點燭光等,有機會被視為與被禁止集會有關,警方可能在現場拍攝事後處理,亦可能發警告甚至拘捕,若有人在其他地方悼念,則會按限聚令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