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強烈譴責」美制裁:香港選舉制度是中央事權

0
382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 17 日就人大「完善」香港選舉方案,表示將 24 名削弱香港自治的中國及香港政府官員,正式加入《香港自治法》制裁名單,名單包括 14 名人大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言人於昨(18 日)回應指,美國以香港事務為借口,「粗暴幹涉中國內政的行徑十分蠻橫、惡劣」,全國人大堅決反對,以及予以強烈譴責,並指「在香港實行什麽樣的選舉制度是中央事權」。

據新華社報道,全國人大發言人回應指,中國憲法和香港特區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憲制基礎,香港選舉制度是特區政治體制重要組成部分,「在香港實行什麽樣的選舉制度是中央事權」。

人大發言人:香港事務屬中國內政 外國無權干涉

發言人指,近年來,特別是 2019 年「修例風波」以來,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遭嚴重衝擊,一國兩制受嚴重挑戰,全國人大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從憲制層面對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作決定,是全國人大「不容置疑的權力」和「依法履行的責任」。

發言人又稱,此次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目的是消除制度「存在的隱患和風險」,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又直指「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

美國國務院於周三發表《香港自治法報告》更新版本,布林肯批評人大上周通過的「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方案單方面破壞本港選舉制度,進一步扼殺香港人應有的高度自治權,以及阻止港人在自治下發聲,並指英國已將此舉視為毁壞《中英聯合聲明》。今次制裁名單包括 14 名人大常委,包括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陳竺,人大常委譚耀宗,以及警隊國安處高層,包括警務處副長(國家安全)劉賜蕙、警務處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以及國家安全處處長蔡展鵬等人,他們全部早前已經被美國財政部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