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醞釀《議事規則》加辣 嚴重違規或罰薪津 謝偉俊:彷效英國國會

0
333

民主派全體辭任立法會議員後,立法會內除熱血公民鄭松泰及醫學界陳沛然外,只餘下建制派議員。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今早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指,有關修改議事規的內容已完成諮詢議員,隨時可到內會討論。他透露,針對日後有議員嚴重違反《議事規則》,研究在經濟上作出「制約」,即沒有出席會議當日或時段,就沒有相關時間薪津。

謝偉俊指現時已完成諮詢所有議員階段,「返返內會就可以做(討論)」不過他指過程中有意見指,現時修改《議事規則》的迫切性已減低,有意見表示是否應檢視《議事規則》其他情況,以便作出,「一次做埋」。謝偉俊指會待一月立法會大會重開後,才再作決定。

他又回應所謂「紅牌出場」制度,即議員嚴重違反《議事規則》後其他懲處安排。謝偉俊指現時意見頗為極端,「一係就完全無牙力,譴責一聲就算;另一個極端就係按《基本法》罷免有關議員,這個亦是太過極端。」他指希望研究一些「中間可行……有無可能有阻嚇力,但亦懲罰亦不是太過嚴重」的方法,但如所謂「紅牌出場」不能再返會議會開會,有市民有意見指「唔返得嚟,可以出去食煙飲咖啡,佢(違規議員)仲開心。」

指罰薪津的要求 參考英國國會

謝偉俊指正研究一些有個人阻嚇力的建議,例如彷效英國國會,「如果果段時間不出席(會議)就會無薪津」而時間長短視乎嚴重性,「例如英國國會直頭果個年度唔可以再開會,再嚴重啲成個任期唔可以開會都有,視乎情況。」他指未必要跟足英國國做法,「只不過跟返啲國會上應有秩序」。

他又承認在現時立法會,有關建議「有心都做得成」又指如果議會有些規矩,不會導致今屆會期違規情況,「迫住警方執法」。

另外,現時立法會點算法人數時,須停止會議並響起鐘聲 15 分鐘。謝偉俊指這做法「在現代科技社會比較落後」,他認為現時應讓議會繼續進行,「15 分鐘唔好嘥咗去,其他國會都唔係咁嚴格」他指其他地區國會都在只要求在會議開始或或投票時有足夠法定人數,而有關安排應不違反《基本法》,「個人覺得唔會(違反基本法),《基本法》只求(法定)人數,但沒有要求一旦不夠時的補救方法。」謝偉俊又指響鐘要求議員回來議事廳做法,「比較落後、浪費時間」,「係咪要每一分鐘夠人先,我覺得自欺欺人,如果無人出聲就夠人;有人出聲就要做呢個古老方法,是兩個不大恰當的極端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