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延任】正反雙方網台交鋒 林卓廷︰留守可拖延惡法 鄒家成︰入「臨立會」權力來自中共施捨

0
338

政府上月藉疫情拖延立法會選舉一年,人大常委決議由現任議員延任,民主派陣營近日對於留任與否意見兩極,民主黨、公民黨均稱會通過民調結果決定。立場傾向留守的民主黨議員林卓廷和主張杯葛的抗爭派鄒家成,今日(21 日)出席網台 D100 節目就去留問題辯論。林卓廷認為留守議會可拖延惡法,又指民主黨往績有目共睹,「最重要嘅事情盡咗力去守住」。鄒家成則強調,現任議員進入臨立會的權力來自「中共施捨」,民主派陣營可在議會外組成民間平台延續抗爭。

林卓廷批鄒家成倡民間議政平台「虛無飄渺」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與新界東初選出線人、自稱「抗爭派」的鄒家成,今日出席由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主持的網台節目,鄒家成甫開場即表明自己是「杯葛派」,又糾正指「總辭」、「留任」的字眼並不恰當,應是「拒絕委任」、「接受委任」,強調現任議員的民意授權到 9 月已完結,促民主派「不要為政權披上一層層正當性」,如今港人已不希望溫和民主派回到「又傾又砌」的路線,「懇請現任議員回頭是岸」。林卓廷反駁指,民主派如今早已不是「又傾又砌」,以反送中運動為例,民主派在議會極力抗爭,最終都成功帶動民意,認為議會戰線仍有意義。

鄒家成質疑,「進入臨立會的權力是來自中共施捨」,因此議會外的平台才是「香港人的土地」,未來一年的核心問題正正在於有沒有民意授權,香港人需要勇氣和魄力「走出網球場」,組成民間平台甚或人民議會,由市民向平台「交稅」等。林卓廷反問平台初步細節,質疑是「虛無飄渺」、「好空嘅概念」,鄒家成認為目光應「放遠啲」,又反問,是否民間未有完美藍圖,「然後你哋話無,就入臨立會?政治領袖係咪咁樣毫無魄力?」鄒家成承認,民間平台仍在商討階段,即使對比立法會沒有實質權力仍要做,「我哋就係為咗要奪權。」

民主黨倡民調收集民意 鄒家成︰民調僅具參考性

鄒家成提問時,要求林卓廷列出部分市民支持杯葛延任的理據,林卓廷只回應稱,理解市民的憤怒,因為被中共阻止了投票權力,令延任的合法性、正當性、民意認受性有不足,但即使議會是不民主,議員仍要在制度裡抗爭,阻延惡法,製造輿論,因此民主黨決定進行民調,「希望有個市民參與畀意見嘅方式」。

鄒家成駁斥道,民主黨此舉是「將個波拋返畀民眾」,港人質疑的是議員進入臨立會的權力,當中沒有充分的民意授權。他質疑,如果大家同意議會的合法性成疑,為何不能放棄這條戰線,反而不斷為「臨立會」護航。

主持陳皓桓詢問鄒家成對民調的看法,鄒家成指,同意民意表態,首選是公投,不過民調亦有參考性,但要考慮其門檻應達至甚麼程度。林卓廷指,任期尚有一個月就完結,要解決民主陣營爭議,民調是較為可取的方法。

鄒家成質疑林卓廷立法會出席率低

至於民主派日後如何在議會抗爭,林卓廷指要視乎時勢決定。陳皓桓質疑,現屆民主派不是每個積極抗爭,「信得過你,都唔信得過黃碧雲啦。」鄒家成亦指出,過去 4 年議會中投棄權票的頭四名都是民主黨,包括林卓廷、許智峯、鄺俊宇和胡志偉。林卓廷的棄權次數高達 120 次,要求林回應如何在議會全力抗爭。

林卓廷回應,民主黨在很多議題立場一致,又說當中有很多是「枝節」議題,但重要的是人權、自由、法治「守得穩」,「最重要嘅事情盡咗力去守住」,又反覆強調過去一年民主黨的表現是「頂得幾耐頂幾耐」,「睇往績,如果市民仍然話唔想我哋喺度,咁我哋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