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評議會改選 開明派全勝 盧俊宇當選常委:中大人投下良知一票

0
746

拖延逾年的中大校友評議會周年大會今午舉行,校友不滿現屆拒絕召開特別大會,討論校方打壓學生會事宜下,競逐主席和常委的開明派大勝。民主黨屯門區議員盧俊宇當選常委後指,過去一兩年中大經歷不少事,例如保安事件、二橋事件,以至最近學生會被 DQ,激發中大人「用選票投下良知一票」,相信中大人願意用選票彰顯中大「博文約禮」的校訓。

中大校友評議會原訂去年 7 月舉行周年會員大會,投票選出新主席及兩名常委,其中主席將成為中大校董,常委亦可互選兩名校董,但大會多次因疫情等理由押後,更將原本去年 8 月屆滿的主席任期延長一年。拖延近年後,週年大會今日下午終在紅館舉行,中大校友關注組呼籲已登記的校友到場投票,在投票時間前,紅館外大排長龍,大批校友到場投票。

盧俊宇:二號橋等事件激發投票

今次中大常委候選人有 4 人,當中包括民主黨區議員盧俊宇及早前被 DQ 的區議員李軒朗,另外 2 人是王翠虹及李廣宇;主席方面候選人則有現屆副主席郭碧蓮,和前常委楊于銘。其中將成為中大校董的評議會主席選舉,被視為開明派的楊于銘,擊敗原副主席郭碧蓮當選;而兩名民主派常委會參選人,包括區議員盧俊宇和前區議員李軒朗,均擊敗對手當選。

盧俊宇會後感謝每一位參與投票的中大人。他指,近一兩年中大經歷了許多事,無論是早前保安事件、二號橋事件,甚至最近學生會被封殺,種種事件都激發中大人投票的決心,「用選票投下良知一票」。他又稱,今次只改選兩席委員,很難對整個行政架構帶來大改變,而作為民主派,他期望以後能連結今年投票的校友,辦更多聯署,逼使校方正視面對校政。

校友不滿現屆 高票通過不信任動議 

中大學生會幹事會「朔夜」早前遭校方封殺,過百名中大校友聯署去信中大校友評議會常務委員會,要求召開特別會員大會討論。不過,聯署發起人其後收到回信,常委會指,涉及國家安全的討論內容可能違法及影響校方聲譽,拒絕召開會議。這做法引來不少校友不滿。

今日周年大會上,中大校友、前教協總幹事馮家強向評議會主席林偉雄提出不信任動議。提出動議的校友指,早前過千名校友聯署,要求校友評議會召開特別會員大員討論和表決譴責中大校方打壓中大學生會的議案,並要求校方收回聲明和撤回決定。但主席林偉雄拒絕召開會議,做法違章違憲。又指今天比原定時間提早半小時開始會員大會及選舉,做法不公。

今日評議會議程上的投票完成後,保安將所有票箱帶到場外點票,亦一度引起現場校友不滿、大叫「黑箱作業」,要求公開、現場點票。主席林偉雄其後指校友在座位上大叫,令會議未能進行,一度拿著咪稱「唔好理佢哋」、又叫大家「安靜十分鐘」。有校友笑稱「罰埋企好唔好」,常委候選人之一盧俊宇當時表示,投票前已看過所有票箱內沒有東西及密封。他亦非常緊張投票點票的公正性,會親身監票並盡力確保開票過程是公平公正。大部分校友接受其解釋,會議亦繼續進行。

會議其後進行對主席不信任動議臨時議程,總有效票數為 1,379,其中 1,235 票贊成,全場掌聲雷動。根據《香港中文大學校友評議會會議章則》,議案通過後,主席林偉雄不可在同一會議中再主持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