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映機會渺茫 《少年》《時代革命》入圍台灣金馬影展 所有場次門票極速售罄

0
699

日前立法會三讀通過電檢條例修訂,以反送中運動為背景的港產片《少年》、《時代革命》在港上映機會渺茫。兩電影近月入圍台灣金馬獎,金馬影展今(30 日)下午 1 時開放線上訂票,兩片所有場次門票均在開賣一小時內售罄。另外,入圍十二個獎項的港產片《濁水漂流》,所有放映場次亦已被搶購一空。

第 58 屆台灣金馬獎頒獎禮將在 11 月 27 日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而金馬影展將於 11 月 11 日至 28 日在台北,共放映 172 部影片。其中《少年》只有三個場次,分別為 11 月 15 日、21 日及 25 日;《時代革命》會在 11 月 22 日至 25 日放映四場,而兩片所有場次門票均在一小時內已售罄。

由任俠、林森執導的《少年》,有份角逐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及最佳剪輯,講述一隊「少年搜救隊」在反修例運動期間,四出尋找一名欲自殺少女的故事,電影片尾注明「香港不能公映」。由周冠威執導的反修例紀錄片《時代革命》有份角逐最佳紀錄片,電影 7 月時曾在康城影展首映,惟暫未在港經任何平台發布。

《電影檢查修訂條例草案》日前已在香港立法會三讀通過,當中加入國安審查,電檢處檢查員須就「不利國家安全」的影片充份考慮及索取資料,政務司司長如認為影片不利國安,也可撤銷以往該片發出的核准或豁免上映的證明書。《少年》、《時代革命》兩片均曾被左媒炮轟涉違國安法、與「黑暴」有關等,兩片均被認為在港取得公映機會渺茫。

《少年》導演任俠日前接受《立場》專訪指,電影殺科後,不少片商表明因現時的形勢,不能幫電影發行,任俠表示,「香港不能公映係客觀事實,唔係我哋主動選擇」。《時代革命》導演周冠威亦曾在傳媒訪問中表示,考慮到電檢修例,已放棄申請在港公映。

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聞天祥本月初在公布入圍電影記者會上,被問及兩部入圍關於「反送中」題材電影時,直言「不用避諱,沒有關係」。他認為,社會題材不足為奇,「社會運動或社會事件作為創作題材,我覺得是最正常不過的事。只要你關心這個世界,你的作品多多少少反映這些東西」。他強調金馬獎不會因議題挑選入圍作品,只要合乎報名資格的影片就可以來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