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撤回所有新政府職位建議 變相為明日大嶼撥款開路 週五財會排頭位審議

0
424

特首林鄭月娥今(25 日)發表施政報告,稱留意到近日在立法會,不少議員均對政府提出的新增職位申請有保留,決定撤回所有正待審批的人事編制建議重新檢視,換言之,現時立法會財委會的議程會改變,本周五(27 日)的立法會財會,首個審議的撥款項目,就是 5.5 億「明日大嶼」前期研究撥款。

「明日大嶼」前期研究撥款原本排在財委會議程第 5 項,排在前面的均是由人事編制小組提出的政府職位申請,不過,近日數次的財會上,多名建制派職員均表示,目前經濟環境嚴峻,對政府的「開位」有保留,部分職位不合時宜,政府亦已多次抽起職位撥款申請。

隨林鄭今早宣布撤回所有「開位」申請,預期「明日大嶼」前期研究撥款即將在本周五開始審議。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日前接受訪問時曾公開表示,在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後,即使是具爭議項目,最多花 10 小時便可完成審議。

造價達 6200 億元的「明日大嶼」計劃一直備受爭議,計劃前期研究涉及約 5.5 億元撥款,項目去年 5 月原已獲立法會工務小組通過,及後提交財委會審議,但未能趕及在原定今年完結的財委會上通過,本已「胎死腹中」要重新走一次程序,但由於現屆立法會延任一年,「明日大嶼」前期研究撥款項目得以重新提上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