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与美国总统通电话 拜登承诺对日本提供安全保障

0
764
日美同意加强同盟关係(网络图片)

【2021年10月5日】(明德综合)岸田文雄出任日本首相后首次与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双方重申计划巩固美日同盟,实现“自由开放印太”构想,亦同意共同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气候变化及核扩散等问题。

综合媒体报道,岸田文雄表示,美国总统拜登表示,美国承诺致力于保卫尖阁诸岛(钓鱼岛),拜登重申尖阁诸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

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是规定美国对日本的防卫义务,若日本领土受到攻击,美国将採取行动。这是因为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被剥夺设置军队的权利,由美国对日本提供安全保障。

拜登早前发表声明,祝贺岸田文雄成为日本首相,强调美日同盟是印太地区和世界和平、安全和繁荣的基石,他期待与岸田加强合作。

岸田文雄出任日本首相后首次与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两人有共识美日要紧密合作,因应中国与北韩等区域问题、COVID-19防疫、气候变迁与非核化等议题,以及尽早安排两人面对面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