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聶德權

0
340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指,美國制裁措施橫蠻無理,香港人卻搖旗吶喊、如獲至寶,他不禁要問:「除了一時亢奮,對自己和對香港有什麼好處?」一個在商界任要職的朋友,素來對政治不算熱衷,從新聞中得知美國政府動真格,私底下也跟筆者說:「這是近來少有的好消息,有治癒感!」這或許解答了聶德權的提問。

朋友說,他無法容忍林鄭開記招,開口閉口中央,擦鞋擦到離哂譜,完全是奴才嘴臉。在其成長經驗中,香港人是靠自己實力向上爬,政府官員就算表現不合格,至少懂得自重,何曾見一個特區行政首長卑躬屈膝到這地步,丢盡香港人的架? 你以為他不知道制裁行動會傷及香港的無辜嗎? 當然不是。筆者相信,網上開香檳、食好西來慶祝的市民同樣明白,未來日子超級難捱,政府打壓超乎想像。但理得那麼多,現在開心至要緊。之所以有治癒感,也是因為鬱得久鬱到病,心情終於得到暫時的釋放,就算只能治標,都好過無。那一時的亢奮,內裡其實是無盡的悲痛、愁苦、無奈、無助和無望的煎熬,當權者有正視過嗎?

早兩天,港大調查發現,逾萬名受訪者中有逾七成人出現抑鬱或創傷後壓力症狀,更慘是大眾失去對公營機構的信任,好多最 distressed 的人未必願意去求助或求診。這僅反映今年二月至七月的情況,可見的將來會好轉嗎?莫說疫情無了期,困擾全世界,美國制裁措施又使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岌岌可危,經濟加速滑落,就是政府這幾個月來忙著執行政治任務,把民生事務擱在一旁,便有若雪上加霜,民不聊生的慘況,怎會不有增無減?

由銅芯口罩到山寨檢測,都是為了奉承中央,討好建制派而大鑼大鼓去做。稍為關心社會者,看在眼裡,很難不痛恨政府只管揣摩上意,縱容大商家,任得市民自生自滅。失業的失業,無生意的無生意,但租金就要準時交,這樣倒行逆施下去,擺在眼前的,又怎會不是市民的怒憤和痛苦總爆發,釀成無可挽回的悲劇?

忙於整肅公務員的聶德權先生閣下,你說這樣對你自己,對林鄭政府,對中共本身又有甚麼好處?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