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暴誌》首映呈現中國式酷刑 陳皓桓體驗「死人床」 嘆難想像 12 港人處境

0
378

由獨立導演江瓊珠執導的短片《刑·暴·誌 — 記抗爭者》,今日(27 日)在油麻地塔冷通心靈書舍舉行首映,多名社運人士包括「陣地社工」陳虹秀、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等,獲邀在片中體驗「死人床」、「棺材倉」等中國維權人士被囚時可能遭受的酷刑。佔中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在影後分享時指,比起肉體的折磨,更重要的人是「人心不死」,籲港人堅持信念,支持內地抗爭者;陳皓桓指,無法想像被送中的 12 港人在內地正經歷甚麼,港人要繼續「為手足發聲」。

主持人兼影片製作團隊 T2KY 成員的鄒幸彤介紹指,短片在去年夏天拍攝,原定在今年六月首映,誰知「撞正國安法」,很多已聯絡好的放映場地打退堂鼓,團隊亦要評估風險,最終推遲計劃。《刑·暴·誌》透過記述中國維權人士經歷的酷刑,包括聲援傘運的謝文飛、張聖雨,聲援六四的陳雲飛、爭取工人權益的劉萍,和香港社運人士的體驗,以此令觀眾審視,香港離酷刑治港的距離,籲港人要在精神與肉體上都加以準備,「而唔係睇新聞咁,睇完就算」,並探討連結中港兩地抗爭力量的可能。

陳虹秀︰酷刑其實發生緊

在片中體驗「死人床」的陳皓桓說,手腳呈大字形被綁在床上,血液不流通令手腳持續麻痺,「瘦人瞓硬床」令他背部痠痛,燈光刺眼,無人說話亦是另一意志上的消磨。他在映後會上指,明白了在抗爭的同時,精神與肉體的鍛鍊都十分重要,笑指「坐直個人同飲多啲水,真係好重要。」

陳皓桓

他續指,國安法後發現「乜都唔做得」,對內地維權人士的處境更能感同身受,「想像唔到佢哋面對嘅壓力、苦難,我哋真係好細。」尤其近日發生 12 港人被內地扣留事件,他指完全無法想像他們在內地正經歷甚麼,但內地維權人士在當中繼續付出,「佢哋繼續做緊,無停過。」「我覺得我哋好似做少咗,少咗關心他人的苦難。」他表示,幫手足看似「好難搞」,唯有繼續發聲,「不要鴉雀無聲,不要停下,多啲用智慧思考用不同的方法做。」

因去年 831 灣仔正被控暴動的「陣地社工」陳虹秀,在片中體驗「棺材倉」。「棺材倉」是參考內地曾囚禁六四民運人士李旺陽的囚室規格,陳虹秀要置身在只有 1.6 米高的木櫃內,形狀有如直立大棺材,她不能「挺起胸膛」,只能蹲坐或屈起雙腿躺卧,亦會使呼吸不順暢。

陳虹秀指一個多小時改變了她對入獄的看法,「以為坐監可以做好多嘢,但原來可能唔得。」她反思道,以為酷刑離港人很遙遠,但其實酷刑早在香港出現,「(例如)有位同工負責嘅細路,俾人打斷咗三條肋骨。其實係發生緊,只係無聯想落酷刑度。」

陳健民︰人心不死總有希望

佔中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在映後會上表示,自己本來也收到團隊邀請他體驗酷刑,但由於「唔想畀中共知道我忍受酷刑嘅底線」,因而婉拒。他指希望影片可以扭轉港人過往對內地新聞不太關心的態度,「香港始終受制於中國,不能不去理解,呢個同我哋息息相關嘅政權」。他憶述自己的坐監經歷,笑指由於監獄裡只有硬綁綁的物件,長久下來身體甚至會長出硬皮,甚至「籬柚生藓」,因此肉體上要先有受苦的準備。

然而,陳健民說比肉體更重要的是「人心不死」,在心裡長存反抗意志,他舉例坐監時因為常常置身不起眼地方,可以連續三百多天沒有發出「 Good morning Sir」的聲音,真的避不過也可用「早晨」代替,「盡量諗自己嘅方法去抵抗」,不要順從對方的規劃。他分析指於 2022 年習近平任期屆滿準備做「永續皇帝」前,中共會用盡方法消滅香港民主勢力,以求新一屆政府能「重新出發」。即使眼前去路沒有明確方向,「種子已經喺度,但係土壤係好差。」「唔好幻想好快可以煲底見,那只是一個方向、心裡的指南針,只要一直走,有一天終會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