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下學年起新聘公營學校教師須考《基本法》 消息:教局將訂教師專業操守指引

0
279

特首林鄭月娥今( 6 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多番強調要加強推廣國安教育。其中在教師專業操守方面,政府提倡下個學年起規定公營學校的新聘教師須通過《基本法》測試,方獲聘用;教育局今學年將制定教師專業操守指引供教師參考。另外,林鄭亦提倡加強教師《憲法》和《基本法》教育,指為了讓公社科教師更好掌握特首在「一國兩制」下的憲制地位和職權,「我已向教育局長提議由我現身說法,為有興趣的老師親自上一課」。

在教師專業操守及發展方面,施政報告的附錄中提到 2022/23 學年起,公營學校的新聘教師須通過《基本法》測試,方獲聘用,以及就教師專業操守提供清晰指引及示例。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教育局計劃今個學年制定相關指引供教師參考。

倡改《教育條例》 延長新入職教師退休年齡至 65 歲

政府亦提議修訂《教育條例》,把資助學校新入職教師退休年齡由現時 60 歲延長至 65 歲。政府消息人士強調非因為移民潮致教師流失,有關修訂早已進行諮詢,解釋教育局「珍惜教師寶貴人力資源,讓他們有更長時間貢獻」。

林鄭稱為公社科教師親自上課 消息:時間地點人數未定

另外,林鄭月娥亦在施政報告提倡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林鄭表示為了讓教授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的老師更好掌握行政長官在「一國兩制」下的憲制地位和職權,「我已向教育局長提議由我現身說法,為有興趣的老師親自上一課」。

消息人士表示,課堂時間、地點、受教老師人數未定;至於教材,由於教老師而非學生,非沿用教育局公社科教材,但無提及林鄭會是否自行準備教材。

至於國安教育方面,報告指政府將加強防範恐怖活動和對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涉國家安全事宜,積極加強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的措拖;教育局局長已要求學校擬訂並盡快落實維護國家安全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