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員工陣線放映六四紀錄片 電檢處上門發警告信 拍攝工會職員樣貌惹質疑即報警

0
275

電檢處近月屢次警告不同團體播放影片涉違法,其中醫管局員工陣線早前播放六四事件紀錄片《我畢業了》,及計劃在周六播放另一套六四事件紀錄片《動詞變位》,今日遭到電檢處職員到其辦公室發信,指兩部電影無申請核准證明書或豁免證明書,有機會觸犯《電影檢查條例》。交涉期間,工會職員不滿電檢處職員拍攝他們樣貌,及辦公室張貼的文宣,要求他們刪除照片,電檢處職員報警,該至少 8 名警員到場。警員之後讓電檢處職員離開,並給予報案編號,讓工會職員事後跟進及查詢,事件中無人被捕。

醫管局員工陣線早前在 5 月 22 日放映六四事件紀錄片《我畢業了》,並計劃在 5 月 29 日播放另一六四事件紀錄片《動詞變位》。有數名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俗稱電檢處)職員今日(27日)下午前往醫管局員工陣線辦公室,給予一封信件,指工會播放的兩部電影須申請電檢處核准證明書或豁免證明書,方可上映,否則有機會觸犯《電影檢查條例》。

根據《電影檢查條例》,「上映」的定義包括公眾地方,或可憑任何團體的成員身分進入的地方上映影片。一經定罪,可判處罰款 20 萬元及監禁一年。

在交涉期間,醫管局員工陣線成員不滿,兩位電檢處職員在其辦公室拍攝職員工樣貌,及拍攝辦公室張貼的文宣等。有工會成員指,其中一名電檢處在場刪除照片,但另一人則表示須請求上司意見,等候半小時後電檢處職員表示會報警處理。

 8 警員到場調停

至約晚上 7 時,有 2 名警員到場調查,曾一度表示在場發生爭執,工會成員重申不滿電檢處職員在辦公室內拍照,但引述警方回應稱「咁係你哋開門嘛」。

約半小時後,約 8 名警員到場支援,工會成員不滿警員沒有檢查電檢處人士的手機,並讓他們離開,但警員卻指「我夠成日俾人哋影啦」,並會向工會給予報案編號,若有疑問可以向警方查詢,最終所有警員離開,無人被捕。

工會:警以調停為名,放人為實

工會表示,強烈譴責電檢處及警方處理手法,批評電檢處職員傳遞警告信息,無必要拍攝工會同事及其他物品,而拒絕出示身份證明、拒絕回應與電檢條例相關問題,「其行為與職責不符,動機令人懷疑。」工會亦批評,警方浪費大量警力,以調停為名,放人為實,「事件令人懷疑國家機器聯手打壓民間關注六四事件。」

警:一男子報警指公務期間有人不合作

警方回覆本網稱,今日晚上 6 時 43 分接獲一名 42 歲男子報案,指執行公務期間有人不合作,要求警方協助,警方到場後將案件列作「糾紛」,沒有人被捕。

電影、報刋及物品管理辦事處回覆稱,接獲市民查詢,醫管局員工陣線舉辦的影片上映活動,是否符合《電影檢查條例》的規定,電影報刊辦就此按《條例》進行視察,及向該團體發信查詢有關影片上映活動的詳情。

被問及為何職員要拍攝二會成員樣貌,及辦公室的文宣,電影報刊辦表示,不會就其根據《條例》進行的查詢或視察行動細節作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