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澤頤:循宣揚恐怖主義方向查港大學生會 不排除搜獻花致謝者寓所

0
473

警方國安處日前因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曾通過「感激梁健輝」議案,搜查港大學生會辦事處、學苑及校園電視會室。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在無綫節目《講清講楚》上表示,正循國安法 27 條宣揚恐怖主義調查,搜證是為了調查涉案學生的意圖。對於連日有人到銅鑼灣現場獻花,他不排除會調查獻花及表達謝意人士,包括搜查其住所。

蕭澤頤:唔好諗住道歉會無罪

蕭澤頤在節目上表示,港大學生會評議會的議案,可能等同認同、美化兇徒的行為,「絕對有機會」觸犯國安法,如令不同群體產生敵視,亦有可能違反煽動罪。他續稱,警方正循國安法 27 條宣揚恐怖主義調查,要了解涉案人士的意圖及目的,因此要搜證。

主持追問,對於曾到事發現場獻花及表達謝意人士,是否亦要調查其意圖及目的,包括到其家中搜證,又或調查網上言論。蕭澤頤回應指,不排除這樣可能性,要了解該人除了獻花,有沒有其他行為,包括作出煽動的言語或其他意圖和目的等,要按個別個案處理。他又解釋,宣揚的定義在於該行為有沒有美化恐怖主義,宣揚其他人都去效尤。

另外,《香港 01》刊出蕭澤頤的專訪,對於港大學生已經就議案道歉,蕭澤頤強調,「犯法就係犯法」,「道歉最多係求情理由…唔好諗住做完之後出嚟道歉可能會無罪。」

蕭澤頤:「黑暴」是「謊言共同體」、「世紀大騙案」

對於過往不時發生襲警案,「71 刺警案」首被定性為「孤狼式襲撃」,蕭澤頤稱,很難個別案件直接比較,指聯合國反恐怖主義措施條例有清楚列明恐怖主義行為,今次事件疑犯明顯是受失實信息影響,令警方決定有此定性。

他形容,過去兩年的「黑暴」是「謊言共同體」、「世紀大騙案」,又指有年輕人受荼毒,所有家長、老師、學校都有責任去灌輸正常信息。節目亦提及被控串謀恐怖活動的組織「光城者」,蕭澤頤質疑,為何涉案人士全是「行動組」,「會唔會係外部勢力代理人、爛頭卒?我諗大家要諗一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