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遭鐵鏈鎖手 轉往高設防赤柱監獄續還柙

0
423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指違反工業邨用地條款,被控欺詐罪,本月 3 日開始還柙,之後加控觸犯國安法保釋被拒。今日(18 日)是黎智英被押荔枝角收押所第 16 日,今早 11 時多,穿藍衫灰褲的黎智英被鐵鏈鎖手,由懲教署人員帶上囚車,據報他會被轉送往高設防的赤柱監獄繼續還柙。黎智英的案件將於明年 4 月 16 日再訊。

《蘋果日報》報道,該報兩名高層今早 8 時許曾到荔枝角收押所探望黎智英,但兩入進入收押所後被拒探訪,不久隨即離開。黎智英現時尚未定罪,就被轉往高設防赤柱監獄還柙的情況罕見,報道引述接近懲教署的消息人士指,有關做法一般出於 3 種原因,一是荔枝角收押所太擠迫,二是為免犯人招搖,三是赤柱監獄本身較大,較易看管特殊囚犯。

另外,美國聯邦政府旗下的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前日發聲明,宣布將黎智英列入「宗教良心犯」(Religious Prisoners of Conscience)名單,要求中國釋放黎智英。委員會指,黎智英過往參與政治活動,而且公開批評中國政府侵犯人權及宗教自由,因此被中國及香港政府針對。委員 Johnnie Moore 表示,中共應立即釋放黎智英、黃之鋒、周庭,以及其他因爭取民主自由人權而被囚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