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 9 國議會聯署聲明 促北京撤回港區國安法 羅冠聰:樂見德國加入對華戰線

0
324

自《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多國一直向中國施壓,聲言這條法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以至基本人權。來自歐洲 9 個國家連同歐洲議會,合共 10 個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的主席聯名致函北京政府,指《港區國安法》侵犯了他們國內的「基本人權」,並指只有北京願意撤回法例,才能恢復歐洲各國對中國的信任。

該份聯署聲明由德國、比利時、愛沙尼亞、荷蘭、拉脫維亞、挪威、丹麥、英國以及歐洲議會的 10 位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聯名簽署。聲明指國安法賦予北京前所未有的權力,亦可能危及基本人權,且並未諮詢香港人的意見。聲明又提到,國安法是由北京而非香港的立法機關所制訂,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

聲明並指出,由行政長官委任法官審理相關案件的做法,破壞司法獨立,亦威脅到公民權利,以及商業上的穩定,而鑑於香港在國際貿易體系中的重要性,「這不能被視為純粹的內政,在(北京)違反具有約束力的協定,破壞法治的同時,亦破壞了訂立國際協定之間的國家的誠意。」

港區國安法第 38 條,表明該法適用於非香港或中國居民的外國人,在香港以外的行為。聲明則批評,「它侵犯了像我們如此重視人民權利的國家的言論自由。當北京的要求直接侵犯了我們國家的基本人權時,很難看到如何與中國或是香港建立引渡條約。」

現正身處英國的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亦在 facebook 發文,特別提到德國作為歐盟龍頭,其近日對華轉趨強硬的態度,將減少歐盟未來對華強硬的壓力。他又指,未來歐洲、美國以及其他「五眼聯盟」國家(即英國、加拿大、澳洲及紐西蘭)將更有機會組成統一戰線,應對中國的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