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要砍川普情报特权 白宫声明不同调

0
701
川普:彭斯没勇气否决选举人票 美国要求真相(网络)
美国前总统川普(网络)

【2021年02月08日讯】上周五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前总统川普(特朗普)不应该得到情报部门的简报,但白宫第二天表示,将由美国情报部门决定是否让川普总统获得秘密情报。

拜登近日做出一个罕见的、要打破传统的动作,他指川普本人就是一个安全风险,要求拒绝川普收到敏感情报。但根据《华盛顿邮报》的报导,白宫新闻发言人珍‧普萨基(Jen Psaki)在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将由情报部门决定前总统川普对秘密信息的知情权,似乎表示情报部门才对此事有决定权。

“总统对前总统川普获得敏感情报表示关切,但他也对情报团队深为信任,将由他们决定何时、以何种方式向前总统川普提供情报。”普萨基在周六(2月6日)的声明中说。

上周五拜登在接受CBS采访时表示,他认为川普离任后,不应该像其他前任美国总统那样继续获得情报汇报,他称川普“行为古怪(erratic behavior)”,令人担心如果让他掌握情报资料,他可能会把那些资料泄漏出去。

CBS的主持人问,如果川普继续获得情报汇报,会有什么后果?拜登并未直接回答给川普情报简报可能有哪些隐忧,但他说:“我认为他没必要再得到情报汇报。向他汇报情报有什么价值?除了他可能说溜嘴外,还能发挥什么重大影响力吗?”

上周一普萨基表示,她已向拜登政府国安团队提及不对川普做情报简报,此议题已在拜登团队的审议和评估中。

按照传统,美国前任总统卸任后,可以定期接受情报部门提供的简报,目前包括卡特、克林顿、布什与奥巴马在内前总统仍固定接受简报。据说此举使卸任总统能够继续支持国家利益,以便在必要时可以提供建议,或参与某些重大决策。历史上还没有哪个新任美国总统单方面拒绝前总统获得情报简报。(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