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纸运动秋后算账扩大 海归人士遭拘捕

0
1282
现年29岁的辛赏因参与北京亮马桥的白纸运动而被捕

【2023年02月01日讯】中国民间2022年11月底发起的“白纸运动”已经结束多时,但中共警方对示威者持续秘密大抓捕。被捕者中不少人是留学归国人士。近期,多国高校发声明呼吁北京当局放人。

“我给大家念一首朗诵莎士比亚的诗······”

现年29岁的辛赏因参与北京亮马桥的白纸运动而被捕。

维权网1月29日报导,辛赏曾就读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回国后从事电影行业,去年11月底,他参与北京亮马桥抗议后,多次遭警方传唤。1月7日遭抓捕。目前,辛赏父母已收到拘留通知书,罪名是“危害公共安全”罪。

其他因白纸运动被抓捕关押的人员,还包括曹芷馨、李思琪、翟登蕊、李元婧、翟春明、孙颖琦、侯金艺等人。

“人权观察”1月30日发推说,26岁的出版社编辑曹芷馨、会计师李元婧、教师翟登蕊和记者李思琪四人,都已被北京警方以“寻衅滋事”罪正式逮捕。

李思琪曾就读的英国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最近发声明,呼吁中共放人。

中国民主党全委会执行长陈闯创律师:“中共有一个传统就是一贯的秋后算账,而且秘密抓人,然后持续抓人,被抓的这些人,中共是秘密抓捕,它也不想让别人知道,你这个时候把它捅出来,让中共丢了脸,那它自然就会感受到更多压力,对改善那些被捕者的境遇,非常有帮助的。”

稍早前,北京亮马桥的白纸抗议者十几人,被取保候审释放回家。包括新京报青年记者杨柳及男友林昀、前财新网记者秦梓奕和林倩等。

秦梓奕曾就读美国芝加哥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之前也曾发表声明,要求北京当局放人。

陈闯创:“这些人被抓的时候,一开始其实外界并不知道的,所以你想一想,这些人他们是有国外留学经历,有一些国外机构这样一个背景,但是如果这个消息没传出来,你怎么能让这些大学去游说他们发出这样一个声明的?这也可见在中国的这些被捕者的朋友家属,其他支持者,把这个消息及时的传出来是很关键的。”

中国民主党青年部执行长界立建说,目前中共仍在持续进行大抓捕。

中国民主党青年部执行长界立建:“我们看到有些释放以后,关注度变淡了以后,对他们又进行二次抓捕,三次抓捕,所以说中共已经疯狂到家了。中共现在地方官员第一次抓捕学生,等于是钓鱼执法,然后有一些担保,还有其他的为学生说话的人士,包括老师,包括亲学生运动的这些人士,都会说大串联。他希望人越多越好,组成一个大的案子,对地方警察加官进爵有帮助。”

1月27日美国之音报导,仅北京就有100多名白纸抗议者被抓捕。

维权网表示,收集白纸革命被捕者的信息非常困难,需要家人冲破恐惧,需要朋友通报信息。目前还有一些不知名的被捕者,希望各界通报他们的信息,并关注营救他们。

近期,包括“人权观察”“中国人权”组织和“人道中国”等非政府团体,都对白纸运动以及四通桥义士彭立发事件表达了关切。无国界记者组织也谴责中共抓捕报导白纸运动的中国记者,呼吁中共放人。

旅美中国人权律师王清鹏:“国内参与白纸运动的年轻人很多是留过学的,并且海外的也有很多留学生在支持白纸运动。如果说之前的留学是为了报效祖国,现在的留学生开始思考这个祖国到底是什么?当留学生知道了民主法治,知道了言论自由的重要性,知道了人权的基本定义,知道了暴政的谎言,这些学生带给了中国希望。”(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