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會被清算 港大獎學金尖子拒評事件 「呢啲嘢好新,尚在觀察」

0
409

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日前通過議案,感激 7.1 刺警案疑犯梁健輝為港犧牲,港大校方隨即宣布不承認學生會。港大今日找來兩位獲頒獎學金的「尖子」會見傳媒,並公布聯招入學獎學金的詳情。其中港大最高規格獎學金「明德學子」得獎者、去年以 7 科 5** 成為狀元的一年級醫學生洪臻,被問及對學生會風波的看法,他僅稱事件仍在現在進行式,自己尚在觀察中。

另一方面,有內地生在校園內接受《立場》訪問時,表明支持校方決定,形容學生會「這一年沒有做什麼好事情」,形容是「忍無可忍」而做的決定。有本地生則表示,絕不認同校方做法,認為學校已不再是能夠安全表達自己的地方。

明德學子:學生與校方都睇緊下一步係點

「明德學子」獎學金得獎者洪臻為去年狀元,取得港大學費全免、保送國外交流及校內宿位等獎勵,今年就讀醫學課程,兼任校內實習研究員,就其在港大 SEN 義工計劃貢獻見傳媒。

對於近日風波,洪臻形容事件發生得很快,仍是「現在進行式」,自己仍在觀察中。被追問後他再表示,「我諗大家都係成年人,我哋學生都睇緊下一步係點樣,可能學校入邊都諗緊,但呢啲嘢都好新,大家都諗緊點做好啲,令 bonding 可以改善」。

港大收生總監:未見事件對收生有影響

另一創業獎學金「Future Leader of the Year」得獎者李思再為文理學士課程一年級生,為中學母校建設 SEN 學生資料平台而獲獎。他同樣表示,評議會事件仍在發展當中,但強調學校應該與學生保持緊密關係,相信沒有人願意見到學校與學生變成敵對關係。

港大收生及國際生交流事務總監嚴志堅表示,暫時未見到評議會風波對收生有影響,暫時 Non-JUPAS 收生分數與過往相若,或要等到下週放榜才知道其他相關數據。他表示,相信校內不少人看見學生會與校方分割也會不開心,相信校方將盡力處理學生會本來的事務,令屬會可以正常運作。

內地生:支持校方做法 忍無可忍

消息指,學生會及評議會已帶同物資搬離學生會綜合大樓,現場未見到學生會幹事活動,不過學生合作社、影印中心及學生辦事處仍在運作。有文化屬會成員正連忙填寫登記屬會表格,她指目前屬會仍未決定好去向,有點手足無措。

兩名內地博士生向記者表示,支持校方做法,「我覺得你們政治立場不對,身為中國一部分,沒有啥可說的」,又指不應形容一個傷害別人的人為「義士」。

對於有學生認為處罰過重,其中一名內地博士生認為沒問題,「你們過去一年也沒做什麼好事情,所以這只是逐步惡化之後,一個忍無可忍的決定」。她說,大樓本來就是學校的,校方可以再安排服務,沒有學生會影響不大,「學校就是學校,不要牽扯太多政治」。

本地港大生:本認為學校是安全的地方

教育學院的張同學表示,絕不認同校方決定,擔心港大失去學生會之後,學生未來登記場地或受影響。他認為港大形象原本已愈來愈差,今次也一定再受影響,又指以前會以為校園是能夠安全表達自己的地方,但現在就不再一樣,不排除自己未來也會收緊自己言論。

理學院應屆畢業生 Hello 則自言感到無奈,認為港大高層「話一就一、話二說二」,學生會為民主發聲,奈何已無能為力,她指港大學生近月說話愈來愈小心,自己也早已想像到有一日港大會發生傷感的事,但想不到這一日已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