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報告指國安法鎮壓民主力量 港府﹕偏頗無理政治抹黑

0
314

歐盟委員會及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昨(12 日)發表香港政治及經濟年度報告,提到北京以《港區國安法》鎮壓民主力量,形容中國是有意識地打破「一國兩制」原則,違反國際承諾及《基本法》。香港政府同日深夜表示「強烈反對」該報告,並指不認同報告對港區國安法的「偏頗和無理的政治抹黑」。

斥歐盟雙重標準

香港政府於昨(12 日)深夜 11 時 59 分發稿,回應歐盟委員會報告。港府指,不認同報告對港區「國安法」的「偏頗和無理的政治抹黑」,並稱國家安全屬中央事權,每個國家都有權利和義務維護其國家安全,並稱制定具有域外效力的國家安全法律,「完全符合國際慣例,很多國家的國家安全法律亦有域外效力」,指「歐盟對《香港國安法》的攻擊明顯是雙重標準。」

指寒蟬效應說法「錯誤與偏頗」

對於報告指「國安法」對香港市民產生寒蟬效應,港府稱,「這完全是錯誤與偏頗的」,並稱「國安法」規定的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定義嚴謹」,構成有關罪行的元素、刑罰、減刑因素和犯罪的其他後果已訂明清楚,「奉公守法的人士不會誤墮法網」。

另外,歐盟報告形容中國是有意識地打破 (consciously dismantling)「一國兩制」原則,違反國際承諾及《基本法》。港府則回應指,報告質疑中央是否仍然貫徹「一國兩制」,「是完全沒有根據的指控」,並稱香港特區是一個在「一國兩制」下享有高度自治權、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

稱押後選舉是「基於公共衞生考慮」

對於押後 2020 年的立法會選舉,港府又一再強調,「完全是基於公共衞生考慮」。

而歐盟報告指 4 名立法會議員喪失議員資格的決定「削弱香港高度自治和對基本權利和自由的保障」,港府表示不認同。港府指,人大去年 11 月就立法會議員資格作出決定,明確規定立法會議員若被認定宣揚或支持「港獨」、拒絕承認中國對香港擁有主權等,可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該決定亦適用於在原定去年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提名期間,被港府裁定提名無效的立法會議員。

而報告對個別檢控決定表達質疑,港府強調其決定不涉政治考慮。「任何人都不應干涉根據所有可接納的證據、適用法律和《檢控守則》進行客觀分析後而獨立作出的檢控決定。」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 (Josep Borrell) 在報告中指,去年香港的政治情況惡化令人震驚,提到北京以《港區國安法》鎮壓民主力量,扼殺不同意見及多元化聲音,侵蝕基本自由;而今年 1 月數十名民主派人士被捕,反映政治情況正加速惡化,形容中國是有意識地打破 (consciously dismantling)「一國兩制」原則。

報告指去年香港的高度自治、民主、及中國承諾在 2047 年前的基本自由,進一步被嚴重侵蝕,質疑中國是否仍願意按「一國兩制」原則及《基本法》,履行對香港人民的國際義務和承諾。

本港去年 6 月 30 日起實施《國家安全法》,報告認為國安法的條文令人感到擔憂,亦指之後連串發生的事件,包括鎮壓反對派及拘捕多名民主派人士,亦印證這些擔憂。

歐盟每年都會發表有關香港政經的報告。2020 年,歐盟報告指一國兩制被侵蝕,對於北京在香港訂立《國安法》表示擔憂,港府回應說,不認同報告內容,指報告對於香港高度自治、市民合法權利和自由被削弱的關注「完全毫無根據」。2019 年,歐盟報告指香港公民及政治權利正被蠶食,言論自由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特區政府以及外交部駐香港特區特派員公署則批評,報告是干涉香港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