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定位涉人命 官媒甩锅引众怒 专家揭真相

0
1310
日前,中共高调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该系统被质疑是中共的另类监控系统。图为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组网示意图。(视频截图)

【2021年04月10日讯】卡车中的北斗定位系统“掉线”导致河北司机被罚并不堪重负自杀。随后,中共推卸北斗定位系统的责任,引发众怒。通信行业专业人士表示,中共北斗定位系统和设备是造成其发生故障的主要原因。

4月5日,河北卡车司机金德强从承德开车前往唐山市,途径超限检查站时,因北斗定位系统“掉线”,被扣车、罚款2,000元人民币。

金德强与检查站交涉表示,北斗定位系统掉线不是司机的问题,司机也不知道系统发生掉线,但交涉无果。随后,金德强吞农药自杀身亡,消息在网络上引发强烈关注。

引起罚款的北斗定位系统,是中共自己研制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早在2013年强制安装之初,卡车司机必须自己缴纳数千多元的安装费,每年后续还要缴纳数百元的服务费,否则就拿不到营运证。但安装后的北斗定位系统频出,包括“掉线”,交警一概将责任推到司机身上,指责司机恶意“掉线”,借机敛财,司机苦不堪言。

按照中共《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规定,“道路运输经营者使用卫星定位装置出现故障不能保持在线的运输车辆从事经营活动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800元罚款。有破坏卫星定位装置以及恶意人为干扰、屏蔽卫星定位装置信号情形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法规之下,记录仪相当于是司机自己花钱的一个贴身交警,时刻盯着车辆是否有违章。正常运营时,这个记录仪的功能就像飞机上的黑匣子,记录和保存车辆的行驶信息、驾驶员信息。

金德强的哥哥也从事交通运输行业,他说:“这个定位系统平时主要是检测有没有疲劳驾驶,如果检测到疲劳驾驶,会进行提醒,但没有的话,就不会有任何提示,平时很难注意到它掉线了。”

“我们司机也很难注意到北斗系统,根本不知道它掉线了没有,上面一年也只会检查一两次。”金德强的哥哥说。

业内人士:主要是北斗系统和设备问题

新浪网4月8日发表“三言财经”的分析文章,引述从事通信行业20年的人士分析表示,司机通常不会恶意掉线,因为会面临严重处罚,北斗掉线主要有两个原因— —北斗盒子本身存在硬件或软件问题,或者北斗天线存在安装问题;北斗系统自身原因,在处于司机掉线的区域内,出现切星延迟等情况。

而且,司机很难判定记录仪出现了这两种情况,北斗记录仪掉线不会主动提醒司机,司机基本无法察觉。

自由亚洲电台4月8日引述熟悉北斗定位系统的网络专家方先生的分析说:“卫星导航系统首先要有一个发射、接收模块,由于卫星需要大量的地面数据进行计算,才能测量出一个在地面的物体位置。如果传输能力不过关,就导致掉线。另外它的接受模块对信号接收得不准确,仍会产生掉线。”

上述自杀司机的哥哥表示,大陆货车营运行业,北斗掉线的问题时有发生。陆媒报导,北斗掉线的投诉几年前就有,2020年以来并没有减少。

中共官媒甩锅 网友炸锅

中共官媒新华社微博“新华视点”4月8日发帖称:“导致这场悲剧的锅不该扣在北斗身上。再精确的导航,也难以刹住利益的冲动;再严格的管理办法,也难以消除简单粗暴的作风。”

新华社、新华报业网和一些大陆媒体转发了上述言论,随即引爆大陆舆论,网友纷纷表示不满。

上海网友“夜空中的第五个季节”说:“北斗不背?难道GPS背吗?”

山东网友“这个可以吧”说:“起因是因为被罚,为什么被罚因为北斗掉线,那和北斗没关系和谁有关系?”

广东网友“乃夷吾”说:“写这东西的人真没人性。”

北京网友“Dr-li07”说:“这是人说的话么?没有一句关心死者的话。”

上海网友“lomnhutfs”说:“凭啥北斗不背……调查分析报告出来了嘛?”

吉林网友“鸡屎味牙膏”说:“强制大车司机装北斗,还收高额安装和服务费是事实吧,啥叫跟北斗没关系,真好用吗?”

当局吹捧 学者指不可靠

中共从1994年开始正式研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2020年7月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入网工作。中共的计划分为三阶段——“2018年覆盖‘一带一路’国家,2020年完成建设提供全球定位服务,2035年建成以北斗为核心的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

中共极力吹捧“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称其是“世界的北斗,更是一流的北斗”。北斗定位系统同时用于中共军事设备导航,比如战机、军舰、导弹等。但其在国内卡车上的一个民用功能却引起这么多麻烦。

江西学者沉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所谓的科技成果,更多是拿来对国内作为宣传用,哄骗墙内的民众。要真打仗的话,不知道要死多少军人,不知道会误伤多少自己人,包括平民。”

河南郑州学者宋先生说:“北斗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否可靠在于各个环节是否可靠,比如卫星质量、它的软件、它的接受设备是否保障运作、管理和维护是否到位。从这一次事件(河北司机自杀事件)看,关乎到成千上万的货车行车安全,竟然屡屡掉线,可想而知它在其它领域的应用也是不可靠的。”(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