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点名严惩黎智英等人 林荣基忧心他们“被送中”

0
614
“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遭港警以国安罪名拘捕,昨被铁链缠腰押往法院应讯画面震惊全球(美联社)

【2021年03月01日讯】香港警察起诉47名民主派人士之际,港媒又披露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日前点名严惩「反中乱港份子」黎智英等人。林荣基今天表示,忧心黎智英等人被送往中国大陆。

铜锣湾书店店主林荣基今天下午接受中央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的香港法律已经没有公义,“本身就是违反人权”,更何况港区国安法最高刑罚为终身监禁,“我比较担心他们(指黎智英等人)被送到中国大陆”;谈及部分年轻人可能此番出狱后已近中年,他叹道,“可以出来已经很好”。

香港警方国安处昨天以“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并拘捕前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等47名民主派人士后,今天稍早,香港“紫荆”杂志3月号又独家发布夏宝龙2月22日在全国港澳研究会举办的“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专题研讨会的致词。

夏宝龙在致词中点名戴耀廷、香港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是“反中乱港分子当中的极端恶劣者”,“不仅仅是不能允许他们染指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任何公权力,还要对他们的违法行径依法给予严惩。”

对于上述泛民人士留在香港的决定及目前所遭遇的情况,林荣基认为,黎智英等人付出的代价太大,当初应该离开,因为“人才是最重要”;即便离开香港,也可以持续为香港的民主自由发声,“香港只是一个地理名词”。

林荣基并提及已故中国人权运动家刘晓波,表示香港人其实不需要代表,因为“中国大陆已经有一个刘晓波,多一个刘晓波没必要,一个就够了。”

林荣基表示,香港前景黯淡,但只要香港人能在自由、民主的地方生活,“我们说我们的广东话、维持我们的文化”,这样也是一种“光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