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祭出战狼外交!蔡英文讥讽:习近平的拳头大就你说了算?

0
1190
蔡英文怒批习近平:拳头大就你说了算?(蔡英文脸书)

【2021年02月05日】(明德网综合报道)台湾昨日刚传出捷报,将在南美洲的圭亚那(Cooperative Republic of Guyana)设立台湾办公室。仅隔一天,在北京的压力下,圭亚那即宣布终止该协议。蔡英文对此表示遗憾,并点名批评习近平。

台湾外交部表示,圭亚那政府是因中共政府的单方面施压,而宣布终止设立台湾办公室协定。在经过多方努力之后,仍无法改变圭亚那方面的决定,台湾政府对此深表遗憾。

圭亚那外交部则称,圭亚那政府遵守“一个中国”政策,与中共外交关系保持不变,圭亚那政府与台湾没有建立任何外交关系,由于签署协议的沟通有误(miscommunication),该项协议自此终止。

但有消息指出,圭亚那宣布终止协议前,中方允诺将捐赠圭亚那两万剂中国Sinopharm国产疫苗。圭亚那外长陶德称,该疫苗将协助圭亚那对抗中共病毒疫情,疫苗最快将在3月到货,圭亚那将成为接种中国国产疫苗的38个国家之一。

台湾外交部认为,中共政府再次以霸凌手段压缩,台湾国际空间与台湾人民参与国际事务,只会更加凸显其邪恶本质,让两岸人民的距离更形疏远。

 

蔡英文对此深表遗憾,并在脸书点名习近平,讽刺习曾说的“不能谁胳膊粗、拳头大谁说了算”。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对此也深表遗憾,在其脸书上说,对中国(中共)政府的行径表达抗议与谴责。

蔡英文说,上个月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才在世界经济论坛上提到,“反对恃强凌弱,不能谁胳膊粗、拳头大谁说了算”。这原本应该是一个大国的庄严承诺,如今北京当局却让这项宣示成为莫大的讽刺。而这样的做法,既无助于两岸关系,也无助于改善中国的国际形象。

蔡英文指出,挑战一直都在,但台湾人不会向逆境低头!台湾走向世界的坚定决心,绝不会因此而改变。我们会团结为第一线的外交人员打气,更会团结争取国际社会支持,让世界看见台湾的成就。

另有加拿大滑铁卢大学(UW)巴尔西利国际事务学院研究主席兼政治学教授沃奇(David A. Welch)在加拿大《环球邮报》撰文称,台湾并非“中国的一部分”,台湾是富裕、自治的民主国家,台湾人拒绝北京,希望能生活在和平之中。

沃奇表示,台湾人民已经发声,台湾的统治者不会是习近平,且大多数的国家都意识到这一点。有些国家怕承认台湾后,会激怒北京,招来经济、军事上的报复,这当然是1种风险,但不作为也有风险,特别是习近平“玩弄漫长的游戏时”,军事平衡会开始倾向北京,而台湾成为正式国际成员的时间越久,北京领导人付出的代价就会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