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禁2澳洲学者入境 报复行动竟然是个笑话!

0
1050
澳洲中国问题专家汉密尔顿(左)与周安澜(右)已遭中国禁止入境。 (网路图片)

【2020年09月24日讯】中共鹰派党媒“环球时报”24日引用不具名消息来源报导,当局已禁止“反华学者”、澳洲知名的中国问题专家汉密尔顿(Clive Hamilton)与周安澜(Alex Joske)入境中国。据信中方此举在于报复澳洲稍早以国安为由,撤销两名中国学者的签证。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4日表示外籍人士是否获准入境属中国主权内之事务,中方坚决反对以学术为名行抹黑中国之实的行为,间接证实汉、周二人确实已遭禁止入境中国。

环时在报导中说,此一禁止入境令,是在澳洲稍早撤销两名中国学者签证后所做出的决定。尽管无法证实两者间有因果关系,但汉密尔顿直言,他与周安澜被北京当局当成报复的棋子。

澳洲媒体本月稍早报导,中国华东师范大学澳洲研究中心主任陈弘与在澳洲国立大学担任访问学者的北京外国语大学澳洲研究中心主任李建军,已收到澳洲内政部的来信,告知签证遭到取消,理由是两人涉及澳洲新南威尔斯州议会渗透案,对澳洲国安构成威胁。

质疑中共渗透 被控污蔑

根据环时报导,澳洲查尔斯特大学公共伦理学学者汉密尔顿的“反中”事证,包括自2017年以来多次藉由出书与发表报告,来“污蔑”中国透过公开资讯与骇客手段窃取情报, 对包括澳洲与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进行影响与渗透;至于在澳洲智库“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担任研究员的周安澜,则是频发文“污蔑”中国大学对外合作是有“军事目的”,以及伙同澳洲记者炒作“中国间谍王立强案”。环时并控ASPI是反中舆论“旗手”。

对此,汉密尔顿表示,多年前就被中国列入敌人名单,但被宣告禁止入境中国还是有点始料未及,不过他早在两、三年前就觉得“太危险”而决定不前往中国,也没申请赴中签证。至于周安澜则透过推特表示,禁止入境令是中共惩罚揭发其活动者的最新系列之作。一如汉密尔顿,周安澜也早就因风险太高而放弃赴中,“我已多年未持有或申请中国签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