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旦攻台 南早:牵涉安全经济利益 日本势必助台

0
787
台海危机

【2021年03月28日讯】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和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日前在会谈中承诺,台海发生紧急事态时,2国将密切合作应对。香港《南华早报》28日分析,这是因为一旦中国准备攻击台湾,势必先朝吓阻力量庞大的驻日美军基地出手;再者,台海是日本能源和贸易的重要航道,万一台海“出事” ,也会重创日本。值得注意的是,若美日皆参战,将迅速演变成更多国家参与的大型战事。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安全专家何天睦(Timothy Heath)表示,若北京决定攻台,将有强烈动机对冲绳等日本各地美军基地发射大量飞弹,因为驻日美军拥有干预及重创共军的强大实力。

据报导,美国在日本设有23处军事基地,包含被誉为“太平洋的拱心石”(Keystone of the Pacific)的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大部分执行监测和侦察任务的美军战机,都是从该基地起飞。何天睦指出,共军届时可能会进入日本领海和领空,日本自卫队不得不应对。况且,台海战争一定会影响往日本的能源和贸易运输,这对日本经济至关重要。

澳洲智库“战略政策研究所”资深分析师戴维斯(Malcolm Davis)也认为,驻日美军基地将遭受共军“直接攻击”,迫使日本参战,「中国的反干涉战略强调『反介入和区域阻绝(anti-access and area denial)』,其中就包含打击前线基地。」即使日本没有美军基地,共军也会攻击日本自卫队基地,以有效防止日方介入。

戴维斯亦警告,一旦日本参与台海之战,战事将迅速升温为大战,澳洲等其他国家也将参战,“万一威慑策略失败,不论中国打算在『灰色地带』挑衅,还是直接攻击台湾,美、日、澳势必会共同回应。”他解释,这些国家可以选择不支援台湾,但那将意味美国在亚洲领导的安全秩序崩溃,中国将迅速“补位”。

香港军事分析师宋中平则表示,战事加剧的主要导火线是美国而非中国,“若采用军事手段的话,中国会希望尽可能降低伤亡数,但要是美国介入中国统一台湾的行动,情况将快速恶化,导致更多国家被牵扯进去,这是最可怕的情况。”(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