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郁闷了!美贸易代表:美国不准备取消中国进口关税

0
680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周日(3月28日)接受上任以来首次华尔街专访,她说,美国并不准备在近期取消中国进口关税,但可能考虑与北京进行贸易谈判(华尔街日报截图)

【2021年03月30日讯】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周日(3月28日)接受上任以来首次专访,谈到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的关税,她表示,这是为了“纠正不平衡且不公平的贸易状况”;戴琪说,美国并不准备在近期取消中国进口关税,但可能考虑与北京进行贸易谈判。

《华尔街日报》报导,戴琪表示,关税的确有可能对美国企业和消费者造成损失,但课征关税,是为了“纠正不平衡且不公平的贸易状况”,保护美国公司免受获补贴的外国企业竞争影响。

戴琪表示,她听到不少人说“请把这些关税取消”,不过她警告,突然取消反而会损害经济,除非“以某种方式传达这种变化,好让经济活动涉及的各方能有所调整”。

戴琪还说,不管是企业、贸易商、制造商或工人,有能力拟定计划、应对会影响业务的变化是相当重要的事。

戴琪也表示,不愿取消关税有战略性因素,并强调,“没有一个谈判者会放弃自己握有的筹码”,好的谈判者会守住自己的筹码并加以利用。

前总统川普任内,对中国商品大举加征关税,后来双方达成贸易协议,仍维持每年对价值约3,7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约占中国对美国出口商品总值的4分之3,中方亦承诺采购美国商品,但目前采购进度远远落后于原定目标。北京当局希望新的拜登政府能解除这些关税。

戴琪在确认听证会上表示将执行贸易协议,但未说明会如何执行。贸易代表署发言人表示,戴琪上任首周咨询了14位国际贸易官员,但不包括负责协商中美贸易协定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

戴琪说,等“时机成熟了”她便会与刘鹤联系。报导指出,这与拜登政府的态度一样,在与中共打交道前,往往会先试图争取盟友的支持。(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