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封钱塘江、冰雪潮汐树 杭州遭遇史上最冷冬至

0
1905
冰封钱塘江、冰雪“潮汐树”只有在早上6点到8点才能拍到。(翻摄自《浙江日报》微博)

【2023年12月22日讯】12月22日是中国24节气的冬至,因寒流来袭,中国许多地方传出低温纪录,其中浙江省杭州市更迎来“史上最冷”冬至,连钱塘江都被冰封住了。

据《潮新闻》报导,杭州今天最低温零下5.4度,堪称史上最冷的冬至,而《浙江日报》也透过微博指出,杭州现在气温持续探低,贴文同时附上西湖冰锥照片,并直呼“西湖冰棱(冰锥)如此晶莹剔透,真是多年未见”。

另外,有民众今天早上发现钱塘江被冻住的奇观,表示“钱塘江塔山坝附近拍到冰封钱塘江、冰雪潮汐树的壮观唯美景象”,并透露冰封钱塘江、冰雪潮汐树只有在早上6点到8点才能拍到,潮水来后冰就会慢慢消融。事实上,“潮汐树”不是真的植物,是因月球引力,海水潮汐影响下,在大海涨潮、退潮过程中,不断冲蚀陆地所形成自然画作,属于一种沉积地貌。

对此,许多网友们纷纷赞叹,“都说这波寒潮到底有多冷,冷到西湖都冻住了,现在居然是钱塘江被冻住了”、“难怪阳台上的自来水管都冻住了”、“这太壮观了,阳台的花冻坏根本不算什么”。#

 

西湖冰錐晶瑩剔透。(翻攝自《浙江日報》微博)
西湖冰锥晶莹剔透。(翻摄自《浙江日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