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北约忧中国「不透明」军事扩张、暗助俄罗斯

0
787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三(30日)在罗马尼亚参加北约外长会议时出席记者会(美联社)

【2022年12月01日讯】周三(11月30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对外表示,北约盟国对于中国快速且不透明的军事扩张,以及私下秘密仍与俄罗斯合作表达担忧,成员国就如何应对北京所带来的挑战进行讨论。

据《路透社》 报导,布林肯与北约各国外长11月28日至30日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Bucharest)举行会议。他在会后记者会上表达北约成员国对中国的扩张的关切,以及中俄关系的担忧;不过布林肯也说,美方仍会持续致力于尽量与中国进行建设性的对话,我们也欢迎并寻求任何合作机会来解决共同的挑战。

布林肯发言之前不久,莫斯科当局才公布,俄罗斯与中国战略战斗机,包括图-95长程轰炸机在内,行经飞过日本海和中国东海。南韩则表示有2架中国战机与6架俄罗斯战机闯入防空识别区。在此次中俄联合行动之前,美国五角大厦公布最新的《中国军力报告》提到,中国有可能将在2035年储备1500枚核弹头,恐加剧美国对北京当局扩张军武意图的担忧。

另外在2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中国与俄罗斯共同宣布两国友谊关系「不封顶」,此举也引起美国及其盟友的警戒。据乌克兰新闻网站Defense Express周日(11月27日)报导,中国正向俄罗斯秘密提供军事援助,俄罗斯的An-124 Ruslan飞机几乎每天都飞往中国,一些飞行是在俄罗斯货机关闭转发器的情况下秘密进行运送军事装备、防弹衣、头盔和衣服。

布林肯强调,北约继续维持对乌克兰一贯的支持,成员国考虑在面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挑战时,也能增强盟国关系的韧性。美国与其盟友认知到,一个超越冷战的竞争正塑造这个世界。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