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独大!超过市场份额50% 美团外卖被罚34.42亿

0
820
美团外卖被罚34.42亿(网络图片)

【2021年10月8日】(明德记者张玲综合报导)中国市场监管总局对美团在网络餐饮外卖平台服务市场实施“二选一”的垄断行为,作出行政处罚,罚款34.42亿元人民币。

市场监管总局指,根据《反垄断法》对美团作出行政处罚的决定,并责令美团停止违法行为,全额退还独家合作保证金12.89亿元人民币,并处以其去年中国境内销售额1147.48亿元人民币3%的罚款,金额为34.42亿元人民币。

综合大陆媒体报道,中国市场监管总局根据平台服务收入、平台餐饮外卖订单量两个指标认定美团在2018—2020期间的市场份额始终保持在60%以上;以及财力和技术条件、交易上的依赖程度等多个方面,推定美团具有市场支配地位。今年4月,依据《反垄断法》,对美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立案调查”。

当局指,2018年以来,美团滥用在中国境内网络餐饮外卖平台服务市场的支配地位,以实施差别费率、拖延商家上线等方式,促使平台内商家与其签订独家合作协定,并通过收取独家合作保证金和数据、算法等技术手段,採取多种惩罚性措施,保障“二选一”行为实施,排除、限制相关市场竞争,妨碍市场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削弱平台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损害平台内商家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市监总局向美团发出《行政指导书》,要求美团连续3年向市监总局提交自查合规报告,确保整改到位。

美团回应,将以此为戒,对相关行政处罚决定诚恳接受,坚决落实,并按照《行政处罚决定书》和《行政指导书》全面深入自查整改,杜绝“二选一”。

从查处阿里巴巴垄断案罚款180亿,到禁止腾讯上游网络游戏与下游游戏直播虎牙和斗鱼合并经营;从解除网络音乐独家版权到此次对美团作出的行政处罚,中共使用反垄断法来约束互联网平台经济的快速扩张。

美国之音报道指,中国互联网领域津津乐道的“赛道理论”——新的商业模式意味着一条新赛道,大大小小科技公司竞逐其上,攻城略地,最后赢者通吃。从电商、团购、外卖、短视频、共享汽车、共享单车等等无不如此。

一条条互联网赛道上,领先者背后往往能看到阿里巴巴和腾讯的身影。通过高强度投资,两家公司逐步构建起各自的商业疆域,中国排名前30的App中,超过20个都来自两家巨头。据估算,阿里系和腾讯系的企业市值都达到10万亿的超大规模。

美团的最大股东为腾讯,而滴滴出行通过先后并购快的和Uber,成为中国市场上少有的同时获得阿里巴巴和腾讯投资的企业。

美国之音报道引述观察人士指,互联网行业的体量、资源和影响急剧扩大,让中共有种失控的忧虑,从而下决心对其进行整顿,将它们完全置于“党的领导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