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會會長陳澤銘指聽到、知道中央政策 已參加大灣區律師執業試

0
599

香港律師會上月改選理事前夕,選前遭特首林鄭月娥警告,如政治凌駕專業會終止合作關係,最後親建制「專業派」五人全勝。律師會理事會之後亦選出新會長和副會長,會長由上屆副會長陳澤銘當選,黎雅明、湯文龍、余國堅出任副會長。四人今日(20日)與傳媒會面,陳澤銘再多次強調律師會是「自我監管專業團體」,非政治團體,又指「各位記者將律師會一定擺政治版先,我覺得有啲怪怪地,因為我地真係一個專業工作。」

陳澤銘強調律師會是「自我監管專業團體」,三名副會長各自講述自己在理事會的工作,包括法律科技應用、律師會員紀律監管等。陳澤銘指,「我諗大家聽完三位副會長講,大家即刻有個感覺,律師會真係好多專業、繁重的工作,我地真係並非政治團體」,又反問上述工作「同政治有咩關係呢?」他強調律師會秉持專業態度做事。

律師會聽到、知道「十四五」規劃等中央政策

陳澤銘又講到要為會員尋找機遇,他指「十四五」規劃有很多專章提到港澳,當中提及要推動香港成為國際仲裁中心、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律師會聽到、知道中央政策,而香港政府亦希望律師會發展相關方面,律師會會研究。除了「十四五」規劃,中央政策大灣區、前海、橫琴方案出台,律師會都會密切注意新發展,讓法律界參與當中。

陳澤銘指,他與副會長余國堅都要參加今年的大灣區律師執業試,成績或將在 9 月內公佈,自己很期待成績。他又指,如果律師獲兩地執業資格,應付到香港、國內法律需求,會大大提升機遇,「香港律師競爭力,有埋大灣區考試之後,其實真係機遇無限。」

為國安法解說 陳澤銘:非為政府塗脂抹粉

他又指,律師會一直重視香港國際形象,尤其過去數年香港社會事件,令香港形象變負面,律師會有責任告訴全世界「Hong Kong business as usual」。被問到外界對國安法有憂慮,律師會有否同樣向國際社會解釋。陳澤銘指,律師會有做大量工作,「起碼我每次出席國際場合,唔係幫政府塗脂抹粉,我只係將香港實際情況同佢講返國安法係咩,其他國家有無國安法?香港國安法是否比全世界國安法特別嚴苛?並非事實。」他指,律師會在這前題下,有責任解釋香港國安法並非正在做離譜的事,「而法例出咗嚟,就要遵守。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向香港最獨立的司法法院尋求你的公義,你不滿法庭的判決,你可以上訴,所以成套機制係行之有效。」

指絕不相信法治已不存在

對於有批評說法治倒退、法治已死,陳澤銘指,「我絕對不相信法治已不存在」,他仍然對香港司法制度極之有信心,又表示作為法律工作者,律師會最重要責任是維持法治,這是責無旁貸。

他又重申,自己不會迴避敏感議題,但只會用法律觀點詮釋。陳澤銘認為現時是香港面對大挑戰的時候,需要有理性、冷靜的聲音,客觀去分析法律問題,從而提出一個合法、合適、有建設性的解決方案。陳澤銘指,自己有信心新領導團隊可以帶領律師會前進。